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购买生宣纸的小窍门

2014年12月04日 15:19: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购买生宣纸的小窍门   
1、手感,好的生宣纸手感是绵软的,有韧性。
2、质地,拿起纸迎着光看,薄厚均匀,颜色似白色的棉花。
3、产地:一般安徽出的宣纸比较好
4、生宣纸的名称:夹贡、玉版、净皮、单宣、棉连等。
5、购买生宣纸的大小:常用宣纸规格(单位:厘米);生宣纸的大小:二尺69×33;三尺100×54;四尺134×69;五尺152×85;六尺180×97;八尺240×124;丈二368×145。在初学时,通常用“全开纸”,如须写较小些,可裁成二等分,称为“对开”,裁三等分是“三开”,裁四等分为“四开”,这些称呼已成为一般使用者的习惯,不过除了这些尺寸外,也可依需要来裁开使用。 
6、价格:一般一张四尺大小的纸中等质量的价格在1.5---2元之间/张。
7、用量:六尺的纸一般购买2张就够一学年使用的了。  

注意:现在市场上有卖裁好的生宣纸并用塑料袋包装,建议不要购买质量较差。最后购买整张的,回家自己裁成课桌大小。

知识链接: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等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写字则骨神兼备,作画则神采飞扬,成为最能体现中国艺术风格的书画纸。 

什么叫生宣纸: 生宣是没有经过加工的,吸水性和沁水性都强,易产生丰富的墨韵变化,以之行泼墨法、积墨法,能收水晕墨章、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写意山水多用它。生宣作画虽多墨趣,但落笔即定,水墨渗沁迅速,不易掌握。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