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明鲁王朱檀墓出土水晶鹿镇纸

2012年10月11日 10:49: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水晶鹿镇纸,现藏山东省博物馆,山东邹城九龙山南麓明鲁王朱檀墓出土,高6.3厘米,长10厘米。是以整块水晶琢成,质地纯净莹澈,鹿昂头伸颈,四肢蜷曲,弓背伏卧,半睁细长的双眼,双耳紧贴在脑后,一副温顺可人的样子。然而细看它长吻前伸,脖颈直竖,弓背提腹,分明又保留着几分特有的警觉和机敏,制作者不仅准确把握了动物的躯体结构,并深谙它的习性特征,加上娴熟绝妙的精雕细琢,镇纸鹿被刻画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品味无穷。

明鲁王朱檀,太祖朱元璋第十子,洪武二十二年(1389)病死,年仅19岁。《明史》记载朱檀“好文礼士”,从墓中出土的琴棋书画等随葬品亦可看出这位藩王的情趣爱好。水晶鹿在墓中同文房四宝放置一处,当为文房用具无疑。

镇纸,又称压尺,文房常备用具之一。镇纸多呈长方形,以玉、石、铜、铁、角、陶瓷、水晶等分量沉重的材料制成。有的朴素少文,重于实用;有的材精形美,意在欣赏。其造型以动物形象为多见,《匋雅》载:“镇纸谓之压尺,铜与瓷玉皆有之,亦多肖生物者。”《水浒传》在描述高俅发迹缘由时讲,端王(即徽宗)在小王都尉府中,“猛见书案上一对羊脂玉碾成的镇纸狮子,极是做的好,细巧玲珑。端王拿起狮子,不落手看了一回道:‘好!’……第二天,小王都尉将两个镇纸狮子和玉龙笔架用小金盒子盛好,再用黄罗包袱包了,差遣侍从高俅去送。”书中讲述的是北宋年间的事,由此可见,镇纸一物至少在宋代之前已经普遍流行了。

水晶是石英的一种,透明有光泽,硬度7,亦称“水玉”、“水精”、“水碧”等,水晶器自古就被视为珍宝,这件水晶鹿镇纸,其质地、造型及雕琢工艺,均属上乘,是明朝初年的稀世之物。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