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一对祖传紫铜镇纸

2012年08月20日 11:08: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这对紫铜镇纸是祖父留下来的,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祖上也曾是书香门第,到了祖父这辈,家境逐渐没落了。尽管如此,祖父仍保持着书生的儒雅之气,闲时喜欢游山玩水,看书写字。

镇纸长24厘米,宽5厘米,厚4厘米。一节竹子上附着一只知了,竹是君子的化身,谦虚向上,代表文人正直的操守和气节,而蝉寓意着默守,命意自高。同时,蝉同禅谐音,有入禅定坐、淡然人生之意。整体观之,寓意知足(竹)常乐之意。每块镇纸上还錾刻着“知足常乐”四个字,意为淡泊明志,宁静致远。镇纸制作精良,独具匠心,惟妙惟肖的刻画让人感到情趣盎然。

镇纸作为文房用具之一,也叫纸镇、文镇、镇尺、书镇等,是文人写字作画时用来按压纸、绢等的文房用具,有铜、玉、石、瓷、木、竹等多种材质。早期镇纸大多用铜或玉制成,以牛、马、兔、鹿等形象为主。传世品中,玉镇纸较多,石质、象牙质的书镇也有精品。明清两代,书画名家辈出,极大地促进了文房用具的制作和使用,镇纸的制作材料和造型也有了新的变化,材料除了继续使用檀木、乌木等,还增加了铜、石材。铜材质分紫铜、黄铜及白铜,形状大多为长方形。长方形的镇纸,一般成对的较多。这种形制的镇纸多在表面装饰上下功夫,有的在一对镇纸上刻写对联。明清以来的镇纸以长方形居多,其次是动物、人物的立体形象。

祖传下来的这对紫铜镇纸,历经岁月的积淀,包浆厚重,且寓意深远。从这对紫铜镇纸中,可以窥探出祖父淡泊名利的品行,值得我们子孙后代深思学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