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宣纸何以“涨”声不断

2011年06月27日 11:39:5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传统手工作坊时代创造出的文化瑰宝,宣纸产业既要遵从市场规律,更要做到有序发展。唯其如此,才能让“千年寿纸、万载存真”这一好东西,散发出更加灿烂迷人的光芒。

品牌宣纸“洛阳纸贵”

前不久,一位书画家欲向中国宣纸集团购买价值两万元左右的“红星”宣纸,辗转通过各种渠道,得到的答复却是:别说是两万,只买两千元的都没有了。 “泾县买不到‘红星’宣纸,原因多多。 ”6月21日上午,泾县中国宣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世新告诉记者。据介绍,近三年来,受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等影响,“红星”宣纸的价格一直在上调,出厂价年均增长都20%左右。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呈现出频繁上涨的态势。像“红星”净皮宣去年400多元一刀(一百张),今年卖到将近700元,而且还拿不到货。

普通的宣纸上涨了不少,一些中高端的宣纸产品涨幅更是惊人。比如,其中一款乾隆供宣,身价竟高达1.29万元一刀,成为名副其实的“纸黄金”。另外像澳门回归、香港回归、新中国成立50周年等纪念版限量发行的宣纸等,价格也水涨船高。其中,香港回归特制宣纸1997年时市场价2800元一刀,现在已涨到1.28万元,翻了两番。宣纸价格的上扬,也带动了书画纸市场的兴盛。

是价值回归,还是炒作?

“宣纸价格的飞速上涨,价值回归是一个方面,供不应求也是原因之一,同时,不能排除收藏、囤积和市场炒作的因素。 ”采访中,宣城市文房四宝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理性上涨符合市场规律,但要保证宣纸产业健康发展,还需要剔除市场的非理性因素。宣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与保护中心主任范瓦夏认为,宣纸价格上涨是价值回归,“宣纸早就应该涨价,千锤百炼的宣纸背离市场很久,和书画家的回报不成比例。”省工艺美术大师、宣纸专家周乃空认为,生产传统宣纸需几百道工序,成本高,浪费也大。此外,生产宣纸的原料青檀树皮供应不足,直接导致市场上中高端宣纸供不应求;近年来大幅提升宣纸制造工人的工资,也是宣纸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中国宣纸集团公司宣纸研究所负责人黄飞松告诉记者,随着宣纸价值的日益凸显,全国各地出现了一批收藏和投资者,炒作者大多是投资客,还有一些大的经销商。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买纸的不会画画,画画的买不到纸”的情况。

一纸难求背后的思考

宣纸因采用特种材料,运用传统手工抄造技艺,被誉为“千年寿纸,万载存真”。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开宣纸,就无从表达艺术的妙味。据了解,泾县目前共有宣纸、书画纸及加工艺术品企业250余家,直接和间接从事宣纸产业的员工2万余人。就宣纸而言,每年整个市场的需求量在1200吨以上,但泾县目前产量只有950吨,缺口很大,市场远远没有饱和;加之收藏、囤积等因素,投入市场的正宗宣纸越来越少,价格上扬自然在情理之中。囤积、炒作因素的存在固然说明宣纸的价值,但也说明宣纸产业大有可为,需要进一步提升空间。目前而言,宣纸产业的总体规模仍然偏下,与巨大的声誉相去甚远。此前,中国宣纸集团董事长肖阳告诉记者:“宣纸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决定了既不能盲目发展,又不能听任其无序发展。 ”

那么如何有序发展?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必须首先从原料基地建设上做起。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泾县新栽育了2万亩青檀林,并计划再改造2万亩青檀林;同时,宣纸集团利用自有资金扶持联合加工户、协作原料厂,还加大了对自主产权原材料基地的建设。今年3月,年产35万公斤燎草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同时,要高擎产业化发展大旗,不断延伸产业链,从单纯的宣纸产品延伸到文房四宝及相关产品的加工、销售,大力发展宣纸文化园及旅游产业,立足宣纸主业和“红星”品牌,打造新兴的、有特色的、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立足上下游产业,打造集古法生产、博物馆、创作中心、文化旅游、文房四宝集散于一体的一流文化基地。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