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安徽财大举行宣纸技艺抢救挖掘开题报告会

2011年03月28日 14:32:14  来源:中安教育网

根据国家社科规划办的要求和安徽省社科规划办的部署,经学校积极筹备,3月18日上午,安徽财经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宣纸传统制作技艺抢救性挖掘整理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该校龙湖东校区一号行政楼视频会议室隆重举行。应邀前来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黄传新研究员,上海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文科科研处处长杨志刚教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韦大伟,安徽省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兼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董事长肖阳,安徽省社科规划办办公室副主任陈德友,安徽省泾县中国宣纸集团总经理胡文军。参加开题报告会的还有安徽财经大学校长丁忠明教授、副校长周加来教授,学校办公室主任张耀军、科研处处长宋思根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副主任汪先平、科研处副处长徐旭初、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刘超,课题组首席专家曹天生教授,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和部分成员,以及其他代表共40余人。会议由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周加来主持。

报告会上,丁忠明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安徽财经大学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立项,是学校在这类项目上的首次突破,也是学校这些年来加强科研指导和扶持力度、鼓励教师出精品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结出的重要成果之一,它标志着学校在课题立项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曹天生就项目申报过程、项目性质、取得立项的原因、项目目标设计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汇报,并对近期和远期的研究工作计划作了说明。他强调,项目立项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高校和地方实际工作部门联袂合作的结果,也表明了评审专家的公平和公正。曹天生代表课题组成员表示,一定会群策群力、竭尽全力,在各级领导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支持下,按时按质完成研究任务。

在开题审议过程中,作为国家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之一的杨志刚介绍了本项目外审、会议评审的经过和最终确定本项目立项的情况。他指出,非物质遗产方面的选题报的非常多,评委们将聚焦点确定到这个项目上来,是考虑到这个项目的学科建设背景、国际眼光、技艺传承、前期成果等多方面的条件和因素。他对课题组就如何建立学科建设范式,如何做好课题研究的顶层设计、研究路径、强化核心内容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作为安徽省人大负责教科文卫立法监督工作的教科文委的韦大伟在开题审议中指出,这个项目的立项,是我省高校与地方实际工作部门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个典型,课题组首席专家数十年研究宣纸不间断,体现了一个学者严谨的治学学风。他鼓励高校要在产学研结合上下功夫,要为政府回答问题,为基层解决问题,为高校自身发展获得空间。他还表示,今年6月1日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正式颁布实施,希望课题组能够积累经验,为即将启动的安徽省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制定提供若干有价值的参考。

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董事长肖阳指出,课题申报成功在宣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这项基础理论研究已经提升到国家级平台,研究成果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理论范式和实践操作的指导,责任重大,难度巨大,任务庞大,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他还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宣纸产业如何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宣纸究竟靠什么发展、如何发展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希望课题组和安徽财经大学专家教授在这方面加深研究并提供智力支持。他代表泾县县委县政府表示将全力以赴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并希望两家能成为产学研合作单位。胡文军在审议中认为,安徽财经大学能够获得这个项目立项,见证了安财大对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准确把握,显示了安财大作为安徽知名高校的智慧。他建议课题组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借用外脑,充实团队力量,对学术上的争议要通过加深研究讨论形成最大的共识。

黄传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国家自2005年以来,每年发布重大招标项目,2010年开始发布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这还是第一次,这是我省省属高校首次获得这个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安徽财经大学获得这个项目,是学校的荣誉,也体现了我省日益增长的科研实力,提升了安徽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力,使我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受鼓舞。他代表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向安财大、向课题组再一次表示祝贺。他就如何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提出要求。

周加来对专家们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要求课题组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修改和完善研究计划和内容;他代表学校表示,一定要加大对课题研究的支持力度,确保课题研究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