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春走基层:安徽泾县宣纸制作工艺探秘

2011年02月15日 11:49: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安徽泾县2月13日电(记者朱治德、詹婷婷)农历新年的热闹气氛还未散去,安徽省宣城市泾县的数家宣纸厂就开始投入忙碌的宣纸生产当中。

有着“千年寿纸”“纸中之王”美誉的宣纸,位列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始于唐朝,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在2006年被列入了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宣纸的原产地安徽省泾县,至今仍沿用着明清繁盛时期生产宣纸的全部108道纯手工工序。12日,记者来到位于泾县的中国宣纸文化园,对宣纸制作进行了“探秘”。中国宣纸文化园旅游开发部负责人洪中荣告诉记者,经过鉴定,宣纸能有1000多年的“寿命”,因为其润墨性好、质地稳定、耐久、抗老化、不蛀不腐,得到了书画家的喜爱。“宣纸这样的性质与它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洪中荣告诉记者,宣纸的原材料是青檀树皮和沙田稻草,它们需要经过蒸煮、踏洗、石灰浸渍等反反复复几十道工序后制成皮胚,再由工人师傅搬运上山进行摊晒,这项工作劳动强度巨大、耗时耗力。

洪中荣说:“这些檀皮和稻草要在山上摊晒10个月的时间,通过风吹、日晒、雨淋、雷电等自然现象反复作用,使其自然漂白。同时,檀皮和稻草中易氧化的物质已去除,这样利于延长成品纸的寿命。”摊晒后生产出的叫燎草、燎皮,经过洗涤后会被送到皮草选捡房进行挑选,把不合格的老皮挑出来,成功经过选捡的皮草料才能送到碓房。记者走进门外写着“碓房”的房间,师傅们正通过舂碓分别敲打着燎草和燎皮,目的是把其中的纤维打碎。“燎皮经过一两千次的敲打,并且由师傅不停翻边后,形成一块长条,所以说宣纸是经过‘千锤百炼’生产出来的。”洪中荣说。碓好的长条皮料踩碎后与草料按比例和好后,师傅们通过布袋的细缝,把一些杂质、灰尘等过滤掉。这一道工序结束后,布袋里剩下的就是洁白的纸浆了。

在捞纸生产间里,放满纸浆的捞槽前,两个捞纸师傅站在两头,用一长方形的竹帘侧着往槽中浸下去,随即挑出、掀起帘子,一整张宣纸便落在纸架上,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宣纸薄厚全在这一浸一挑之间,抬帘的角度、速度、高度都要拿捏得当。“现在这个工作季节是最痛苦的。”正在捞纸的一位师傅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手感,必须光着胳膊捞。记者尝试了一下,槽中山泉水寒彻入骨,天天如此,捞纸工人十分辛苦。与生活在“水深”中的捞纸工人相比,在下一步晒纸车间干活的师傅们却生活在“火热”之中。晒纸工人们要把捞出后初步挤干水分的宣纸一张张贴到滚烫的10米长的特制墙面上烘干。由于挤过水的宣纸就像豆腐皮一样薄,师傅们揭纸的速度要相当快。

记者看到的最后一项工艺是检纸。在一片耀眼的白色中,检纸师傅要以极快的速度,发现纸面上最细小的空洞和破损,那些有瑕疵的将重新回到纸浆槽中。经检验合格的宣纸由女工用特制的大剪刀裁剪整齐。洪中荣告诉记者,这一剪刀就要剪100张宣纸,所以当时就定“刀”为宣纸的计量单位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一刀纸”。繁多的工艺要耗费大量人力,加上原材料收购价不断上涨,让宣纸价格不菲,这也让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宣纸。

“泾县每年生产的正宗宣纸只有700吨,而市面上却有上千吨流通。”洪中荣说,“非专业人士有时候很难看出真假,但真正的宣纸纹路清晰,吸墨后能清晰显示笔痕与层次,这些都是伪劣宣纸远不能达到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