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日本“宣纸”作相纸 照片变成水墨画

2010年12月28日 11:31: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用宣纸写书法、画国画这并不稀奇,不过你听过用宣纸冲印照片吗?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手工纸摄影展上,展出了100多张特别的照片,它们不是普通的摄影作品,而是用日本的“宣纸”——和纸冲印而成,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少人啧啧称赞,照片就像水墨画一样。“画的好逼真啊!”看着一幅九寨沟风景的手工纸作品,大二学生喻琴忍不住用手摸了摸。得知这些作品并不是画出来的,而是一张张照片时,喻琴眼睛都睁大了:“只听过照片有光面和磨砂,没听说还能做成水墨风格的。”

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鲜艳拿着手机在人群中到处穿梭,对着作品挨个儿拍。鲜艳说,这些由手工纸冲印的照片,有一种机理纹路的效果,就像在宣纸上作画一样。在展览现场,还有为参观者冲印专属手工纸照片的场地,不少人都带着自己喜欢的照片,希望尝试这种特别的冲印方式。世界手工纸文化振兴会理事长大多和宜伸介绍说,和纸就像中国的宣纸的一样,是传统手工制作而成,在素材里加入了纤维,具有墨汁渗透少的特点。随着时间的推移,墨汁慢慢渗进纸里,表现出绘画般的暖色调和立体。用手工纸来冲洗照片,虽然颜色不如一般照片鲜艳,却有一种洗净铅华的质朴感。

现在这些手工纸工艺已经很少见了,属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和宜伸希望能用这种新型的冲印方式,引起人们对保护传统工艺的重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