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南昌宣纸刺绣等26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0年01月05日 10:4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二十八日从南昌市文化局获悉,目前该市宣纸刺绣、南昌 “吹箫引凤”传说、文港微雕等二十六项目已通过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十八日,刚参加澳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作品展示返昌的宣纸刺绣创立人顾玉纯,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这独树一帜的艺术工艺。顾玉纯称,宣纸刺绣以特制中国宣纸为载体,主要以传统水墨画为蓝本,通过专色染制的丝线,深藏不露的针法进行创作,绣品成品之后,既能解决丝质绣品极易起皱的缺点,又比水墨画更具层次感。

江西是中国水墨山水画的发源地,又是中国水墨大写意代表人物八大山人朱耷的生活故里。有关专家表示,以赣绣宣纸刺绣的优势来表现水墨画的境界,此项创新,开拓出与中国书画艺术相融合的宣纸艺术刺绣,将中国千余年来已经定性的传统刺绣工艺推向一个新的起点。

据了解,中国手工刺绣诞生千余年来,一直以布织物、丝织物为载体,从未变化。由于各地绣种技术多发源、依赖苏绣技术,技术“同质化”严重,许多绣种已经失去了自己的特点。

顾玉纯介绍,顾家先人从明代起便有“纸绣”工艺,但主要用于族内祭祀之用,从不外传,后因战乱而中断。顾玉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重拾家族手艺,又经突破改造,独创宣纸刺绣技法,此前已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众多作品已被海内外行家收藏。

顾玉纯透露,明年二月九日,赣绣宣纸刺绣将赴香港参加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这其中包括长十三米,高六十五厘米的《南昌七门风俗图》、长五米高四十五厘米的《清明上河图》及六点二米长六十五厘米高的北宋山水长卷等十五幅作品,并现场向观众表演这一独门技艺。

另据了解,目前江西省共投入专项资金九百八十二万元人民币,用于对该省国家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进行保护、保存、研究、传承等。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