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的制作工艺

2009年10月18日 21:56: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磨光:首先粗磨,磨去凿口和刀路;然后再用滑石、幼砂纸反复细磨,到手感光滑为止;有些砚台要染墨,隔一天后再退墨;此外还要上蜡,过后又要退蜡。

配盒:端砚制成后,还要配备木盒,砚盒可以保护端砚,它自身也是一件艺术品,使得砚台更加古朴凝重。

端砚制作中的采石很关键,古代砚坑洞高约80厘米,采石工人只能蹲着、坐着或斜躺着采石,所用开采工具往往因石材所处环境而制,雕刻工具则因砚石的硬度、雕刻的技巧和题材需要而制。20世纪70年代前,这些工具多由采石工或砚匠自制。采石工具主要包括粗细不等的尖口铁凿、铁笔、铁锤、炮凿及灯等,雕刻工具主要包括锤、凿、凿卡、木钻、锯、滑石及工夫台等。

与众多传统手工艺一样,端砚制作也有自己的行业崇拜和行会组织。端砚艺人崇拜伍丁,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都要举行盛大的祭拜活动。端砚行是端砚的行会组织,艺人入行方有资格制作端砚。

端砚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和人文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机械生产冲击着手工端砚制作,传统记忆的传承方式导致工匠后继乏人,只有认真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切实保护和延续传统端砚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