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的制作工艺

2009年10月18日 21:56: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设计

它是从拿到砚石后,先进行设计后雕刻。设计的目的是将砚石中的瑕疵变成无瑕,以达到锦上添花的目的,增加其艺术价值,砚的设计要求“因石构图,因材施艺”,除了传统砚形砚式外,不要充分利用天然石皮,汇集文学、历史、绘画、书法、金石于一休,可以说是将砚升华为一种综合性艺术品的重要环节。

雕刻

端砚的雕刻上端砚制作过程中砐其重要的工序。要使一块天然朴实的砚石,成为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就需要创作设计和雕刻的过程。这个过程处理得当是锦上添花,处理不当就会画蛇添足甚至弄巧成拙。故雕刻艺人要对砚璞因材施艺,因石构图,还要根据据璞的石质,去粗存精,认真构思,并考虑题材、立意、构思、形制以及雕刻技法如刀法、刀路。雕刻端砚要线条清晰,玲珑浮X,一目了然。端砚雕刻主要有深刀(高深雕)与浅刀(低浮雕)雕刻,还有细刻、线刻,适当的通雕(镂空)。

采用什么雕刻技法和刀法,要视题材和砚形、砚式而定。如要表现刚健豪放的多以深刀雕刻为主,适当穿插浅刀雕刻和细刻,要表现精致古朴,细腻含蓄的,则以浅刀雕刻,细刻、线刻为主。总之,细刻和线刻均属“工精艺巧”之“工精”部分,细刻要求雕刻精细、准确、生动,线刻则要线条细腻、流畅、繁而不乱,繁简得当。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