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清代砚台的种类和艺术特点

2015年07月06日 10:54: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房四宝中的砚台不单是文具,更是集雕刻、绘画于一身的精美工艺品,砚台经历了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几个重要发展时期,呈现不同特点。砚台的艺术价值远远超过其使用价值,成为文人墨客收藏对象,爱砚者最爱清代砚台。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我以为砚台最有资格端端正正地稳坐在“不朽”二字上,她的寿命与石头同在,经过漫长的历史,砚台已不再是单纯的文具,而成为集雕刻、绘画于一身的精美工艺品,砚台的艺术价值逐渐超越了其使用价值,成为文人墨客收藏的对象。清代的制砚产业更加壮大,砚材更加丰富,纹饰内容更加广泛,雕刻手法更加灵活细致,款式上继承历代优点,为爱砚者最爱。

一、清代砚台的材质与种类

砚台历经秦汉、魏晋、至唐代起,各地相继发现适合制砚的石料,开始以石为主的砚台制作。其中采用广东端州的端石、安徽歙州的歙石及甘肃临洮的洮河石制的砚台,被分别称作端砚、歙砚、洮砚。史书将端、歙、临洮砚称作三大名砚。中国的砚史发展到清代,进入了全盛时期,如同其他工艺美术品一样达到了空前的繁荣,砚的取材更为丰富。清末,又将山西的澄泥砚与端、歙、洮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砚。所用砚材除四大名砚石材,还出现了水晶、漆砂、翡翠、象牙、玻璃等名贵材质。

1.端砚

清朝,端砚的开采量加大,并且不断有新的砚坑被发现,端砚砚坑的数量由清初的十一个增加至七十余个,清初高兆《端溪砚石考》云:“峡(羚羊峡)石矾凡十一,”到了道光年间,《宝砚堂砚辨》的作者何传瑶说:“夫端溪之老坑止一,而杂坑不下七十种,即质色甚类老坑者,亦不下十数种。”这些新发现的砚坑,包括了端石三大坑之一的麻子坑。端砚石质的主要特点是:细腻幼嫩致密、坚实,素有“发墨不损毫,”“久用锋芒不退”之誉。

砚端石制成,色紫深黑,石质精良。砚随形巧作,砚体呈朵云状。云形砚池,池上隐起一石眼柱,砚堂受墨宽广,砚边环刻云纹。背面内凹成池,凸起一石眼,为端石独有的石品特点。周边环刻文字:

月受日光,当心而出。前掞长庚,遥联太乙。

露滴方诸,花生不律。琼瑛兆贵,兹宝无匹。

其下署名:“辛卯夏五月得于羚羊峡,莘田宝用。”并“任”字印。

此为清代黄任藏砚,后入藏宫廷。

2.歙砚

歙砚又称龙尾砚,乾隆年间曾数次正式开采,其中有一次被清代著名学者歙县人程瑶田记载:“乾隆丁酋(1777)夏五月,余从京师归于歙,时方采龙尾石琢砚以供方物之贡,其石之不中绳矩者,砚工自琢之,以售于人,由此可知歙石在此时主要为进贡的方物,亦有石质稍逊者,流入民间。

砚歙石制,长方形,色青绿。砚周边凸起,上端辟成一长方形深墨池,池外下方正中雕阳文篆体“寿”字,左右两边各雕螭虎一,螭首相对,螭身绕池翻卷。

此砚为浅浮雕,雕工刀法圆润,不露锋芒。砚背略凹,石质莹润细腻,砚面有眉子纹、粗细水波状罗纹。此歙砚堪称石美工精,装于一紫檀木盒内。

3.洮河砚

洮石产于甘肃洮河沿岸,故名洮河砚,明清以来,因开采困难,运输不便,咸有面世。洮河砚的特点,石质细密晶莹,以碧绿色为主,绿色中往往带有条条纹理。

4.澄泥砚

一种陶砚,是用经过仔细淘洗、过滤的细泥烧制而成的。产地在北方的绛州,泽州,相州和山东的柘沟镇等地。澄泥砚的特点,坚细耐磨,发墨而不耗墨,可塑性强,色泽多变,上佳者有鳝鱼黄,绿豆砂,玫瑰紫、朱砂红等。

砚为澄泥烧制,砚体方形,较重,澄泥红色。砚面中央砚堂受墨处为方形,四周环水渠,故称石渠砚。砚边沿饰回纹,四侧面各雕饰一螭纹。砚背面正中双边框内篆书“子孙寿昌”四字,边框上刻铭:“石渠之名始自汉……乾隆辛丑御制”等,字迹剥蚀不清。

此砚为仿古式,清代制作较多。

5.松花砚

松花江流域的松花石,由于开采于清皇室的发祥地而倍受推崇,在康熙年间成为御用砚,是清代新增的一种砚材。

此砚松花江石制成,色泽碧绿光润。砚面有较规则的黄、白色石脉,呈横向纹理,此乃松花江石之特征。砚面上方浮雕海水云龙纹。砚池处嵌饰螺钿一枚,螺钿呈五色光彩,营造出寿山福海的意境,成为该砚的点缀。砚堂圆形,仅微加打磨,露出芒理,无使用痕迹。

该砚配有紫色石盒。盒面镂雕后嵌平板玻璃,周缘雕饰古朴的蟠螭纹。

松花江石质地坚滑,宜研朱墨。松花江为清廷发祥之地,故松花石砚为清皇室所珍视。

6.砖瓦砚

以砖瓦为材质琢制的砖瓦砚,在金石考据学盛行的清代深受文人的青睐,其流行程度较之前代有很大的提升。

7.漆砂砚

清代中晚期扬州所制的漆砂砚是一种轻巧耐用的新品种,漆砂砚以木为胎,大漆中渗入砂粒髹为砚面,其胎骨轻巧,坚细耐磨,漆砂砚是中国古代制漆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是砚文化与漆工艺的完美结合。漆砂砚盛行于清中期,以卢栋之作最负盛名。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