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的制作工艺

2009年10月18日 21:56: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端砚制作工艺

端砚的发源地在广东省肇庆市黄岗镇白石村、宾日村一带。白石、宾日两村相邻,八成村民无田可耕,世代靠采石制砚谋生,如今这一带依然是端砚制作的核心区域。端砚的原料端溪石产于肇庆市东郊羚羊峡斧柯山和北岭山一带。

端砚创兴于唐初,唐代中期已风行全国,因下墨如风、发墨如油、不耗水、不结冰、不朽、护毫等优点而闻名于世,被称为众砚之首。在一千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中,端砚艺人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形成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制作工艺。端砚的制作过程十分复杂,主要有采石、选料制璞、设计、雕刻、配盒、打磨、上蜡等工序。端溪石大多不抗震,所以一直以来端砚生产的各个环节均为手工制作。

主要工序有采石、选料制璞(维料制璞)、设计、雕刻、磨光、配盒等。

采石:无米何以下炊?砚石是端砚制作的基础,坑洞不同,砚石的石质会有很大差别,端砚石坑大多不受震,自古以来都以手工开采。在开采中,要看清石壁,根据石脉走向寻找石源。

选料制璞:在山上采石是粗选,而第二道工序则是细选,去粗留精,去除砚石表面的瑕疵、裂痕和废料,剩下适合制砚的“石肉”,选料的师傅要懂石,能发现好的石品花纹,将砚石制成砚胚。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