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市场必须大力提升作品文化和艺术含量

2015年06月16日 10:31: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手头这方刘演良大师雕制的端砚,市场价格在十万元以上,若换作普通工匠来做,顶多值个1万元。”日前,收藏家周锐直言,“端砚市场未来的发展必须大力提升作品的文化和艺术含量,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卖低附加值的原材料来赚钱。”

周锐运作的瑞哲轩艺术馆,是一家以收藏和推广端砚艺术为主题的专业展馆。数年前,这家艺术馆在广州始方成立,便因藏品的品种齐全、品格高雅而获得业界关注。当时,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正在攀向一段历史的高峰。相比书画、陶瓷和玉雕等其他艺术品,作为古代“文房四宝”之一的砚台收藏虽然相对冷门,但在市场上同样量价齐升,甚至曾经在资本的推动下出现过价格年增数倍的现象。

不过,近两年来,伴随着整个艺术品行业的整体回调,民间资本对端砚的疯狂炒作也转入低潮。对于那些带着明确的投资目的进入市场的买家来说,端砚收藏仿佛又回到了以前的十字路口。

瑞哲轩:必须提升其文化和艺术含量

穿过繁华的农业下路进入竹丝岗二路,转好几道路口才能找到瑞哲轩的木牌。招牌设在一条狭窄的小巷,要登上一道小楼梯才能看到里边的大门,这对于一个有800平方米的空间来说,多少有些不起眼。

只有当一只脚踏进那扇大门,来访者才能发现里边的乾坤——当头就是一个大展厅,两只眼睛不管往哪个方向望过去,都可以看到各种形式和风格的砚,观者不必理会标签上面的价格,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逐个或跳跃式地观看。穿过展厅往右边一拐,可以发现里边有一个布置得非常别致的院子,中间是一个小水池,除了挨着小荷叶浮出水面的那一块是黄蜡石之外,其他沉在水底的全部也是砚石。这些并不是这个展馆的全部,因为展厅的二楼还有展厅。媒体粗略算了一下数,馆藏和展示出来的古代和现代砚台多达数百方,虽然是以端砚为主,但品种结构延伸到洮砚、歙县、澄砚和红丝砚、松花砚等其他名砚,时间跨度可以从现当代一直回溯到明清、汉唐。

“不管你喜不喜欢砚,以前有没有跟砚发生过关系,进入这里都是一次头脑风暴。”周锐说。

在周锐看来,收藏砚跟收藏书画、陶瓷等其他艺术品很不一样,这是一个更需要文化积淀的门类。在今天,砚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实用功能虽然已经基本褪尽,从而转变成一种纯粹供收藏家把玩、摆设和观赏的收藏品,但是,真正懂砚并且愿意花钱来收藏它的买家群体仍然非常小众,因为它不像其他石雕和玉雕制品那样有着华丽多彩的外表,可以很快就吸引一些大众买家的眼球,只有那些文化素质较高、购买力又比较强的藏家知道一方砚的价值。

“一方砚的价格,是由两方面因素决定的。”周锐认为,一方面是它的材料价值,材质好的砚价格肯定要高,譬如端砚,老坑、坑仔和麻仔坑等名坑出来的砚公认是材质最好的,因此在市场的价格也被捧得最高。另一方面就是它的文化和艺术价值。现在拍卖市场以天价成交的砚,要不是古代文人和皇家贵族的用品,就是现代工艺大师精心雕制的作品。这两方面的因素当中,尤以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为重。因此,只有提升砚的文化含量和艺术含量,才能大幅提升它的市场价值。

市场

纯资源炒作只会越走越窄

经调查发现,前些年端砚的市场价格疯涨,与一些资本炒作“端砚上游资源已经枯竭”和“当地政府封矿禁采”有关系。

“实际上,这样的炒作思维很没有必要。”收藏家高鹏飞就认为,优质原料肯定越来越少。但端砚本来属于一个文化产业,如果只是停留在原材料的炒作,就丧失了它本有的核心竞争力。在古代,端砚一直贵居四大名砚之首,但是在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上,它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其他名砚。是不是因为端砚的材质比不上其他砚种呢?当然不是。对于现代的收藏家来说,砚的实用功能早就不存在了,大家收藏它的目的就是因为看重它的工艺价值,看它上面雕刻精不精到,作者是不是名人。而这些外在的东西,不是由材质来决定的。

那么,端砚上游资源到底是否已经枯竭了呢?在肇庆当地,砚石资源储量一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曾经组织过多次地质勘查,虽然目前仍缺乏对砚石资源储量远景评价的可靠数据,但按照砚石质地分布的情况估算,未开采的砚石资源量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市场发展的需求。查阅资料发现,当地矿产资源管理部门数年前亦作过澄清,包括封坑多年的老坑在内,都没有砚石资源将要枯竭的迹象。

至于“禁采”的问题,为了实现肇庆的端砚业健康有序地可持续发展,当地政府确实出台过《端砚石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方案》,但从未采取过“一刀切”禁采的政策措施。只是要求对砚石资源实行有计划的适度限量开采,老坑、坑仔岩、麻仔坑三大名坑由市政府委托专业开采公司实行垄断性限量开采。由此可见,当地执法部门严令禁止的只不过是“非法开采”和“掠夺式开采”,并没有阻止其他拥有合法资质和先进开采技术的企业开采。

周锐也认为,纯粹卖原材料,能赚到的钱总是有限的。这跟珠宝玉石行业是一样的。连缅甸这些年不再满足于只是充当翡翠原材料的生产国,与翡翠相比,端砚的文化历史更久远,作为推广机构,更应该去思考如何提升这些优质原材料的附加值。

“纯资源炒作的发展路子只会越走越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质专家也认为,对于一个如此繁荣的产业来说,资源不足的说法的依据也是不够的。没有资源怎么可能形成一个这么大的产业。“未来要做的其实是如何把这些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一味炒作未来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和震荡,不仅对产业无益,对藏家更是一种伤害。只有当一方砚的真正价值达到了10万块钱,你才能卖10万块钱,否则就是泡沫。泡沫是迟早要破灭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