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路在何方?

2009年10月19日 08:50: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小可:唤起对传统经典文化的敬重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项目,由笔、墨、纸、砚构成的“文房四宝”已不再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物品。它们的价值,现在更多只能通过艺术或历史古迹的方式得以体现。

事实上,随着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文房四宝与国人的距离,不仅体现在实际生活的运用方面,也体现在人们的文化心理上。“文房四宝”渐行渐远,逐渐带走了中华传统精髓文化。人们在文字组合的亲历过程中,已无法直接体验到书写汉字时的优美、含蓄、厚重和磅礴,更无法体验到表达思想时“笔如泉涌”、“挥毫泼墨”的愉悦感和满足感。

当然,要看到的是,作为传统文化的高雅表现形式,“文房四宝”从来都不是普及的东西。它们对文化素质和经济实力的要求,降低了历史上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接触和使用它们的可能性。

从这个意义上说,“文房四宝”在当下社会遭遇的窘境,其实也内含了一种对经典雅致文化的否定甚至贬损的倾向。人们甘愿沉溺于科学技术所带来的简便快餐式的消遣方式和工作样式中,满足于“不思考、不烦恼”的思想方式,一味地追求时尚流行,陶醉在浮躁浅薄、弥散着铜臭味的“娱乐至上”之中,而忘却了我们的文化根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