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收藏价值渐发掘 受市场追捧

2009年10月30日 14:51: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虽然文房用具作为收藏品受到藏界的重视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其价格增长却很快,拍市上整体成交率也较高。本月,由上海闵行区收藏研究会与闵行区博物馆联手举办的《书斋逸韵——闵行文房雅玩珍藏展》在闵行区博物馆展出,又一次让人们得以深入了解这一收藏门类。

据闵行区收藏研究会会长张军延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了近20项共200余件文房用具及陈设器,有明清时期的笔筒、砚台、笔架、水盂、笔洗等,有些展品尚属首次亮相。 闵行区收藏研究会秘书长梅国强长期致力于收藏和研究文房用具,他认为,在古代的文房书斋中,除笔、墨、纸、砚四种主要用品外,还有一些与之配套的其他器具,它们也是文具家族中不可忽略的一员。例如笔掭(又称笔砚,用于验墨浓淡或理顺笔毫,常制成片状树叶形)、臂搁(又称秘阁、搁臂、腕枕,写字时为防墨玷污手,垫于臂下的用具。呈拱形,以竹制品为多)、诗筒(诗人吟咏唱和书于诗笺后,可供插放的用具。多以竹制,取清雅之意。今称“书卷缸”的器皿应为其演化之物)、笔架(称笔格、笔搁,供架笔所用。往往作山峰形,凹处可置笔。也有人物和动物等形状,尤以天然老树根枝为妙)、笔洗(笔使用后以之濯洗余墨。多为钵盂形,也作花叶形或他形)、镇纸(又称书镇,作压纸或压书之用,以保持纸、书面的平整)等。梅国强告诉笔者:“古代文房中这些供陈设、供玩赏的器物,相比其他古玩,因为层次相对较高,生产的比较少,存世量更少,所以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市场或许能够说明趋势,在2008年春季,中国嘉德、北京翰海相继推出了“文房清韵——笔墨纸砚”专场、“寄闲楼雅玩”专场,西泠印社也推出了“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及案上雅玩”专场,专场数量的增加同时也反映出市场对文玩藏品有着旺盛的需求。在中国嘉德2008秋季拍卖会中,其中一件“桃花源记寿山田黄石章”以313.6万元成交。另一件拍品——昌化鸡血石山子摆件最终以179.2万元成交。

张军延认为,文房用具市场升温,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这类物品目前价格尚处低位,大多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的价格区间,因此未来还有上涨空间;二是文房用具虽小,却富含文化内涵,在社会整体收藏热的带动下,这类藏品的趋热也是必然的。 专家认为,投资文房用具不可盲目,不同层次的买家应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实力较强的买家,应关注其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特别是曾经在拍卖会上露面的受到认可的藏品。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最好的办法是从拍卖会上的低档拍品入手,以积累经验。可关注笔洗、水盂、臂搁、镇纸之类。目前这类藏品价格大多不高,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颇具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