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近年文房用品走俏艺术市场 为墨最爱青石砚

2009年11月18日 09:12: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潘家园市场的"雅颂轩"的店主杨振军介绍说:"经过了历史的文化积淀,工艺讲究的笔墨纸砚,已成为投资商、收藏家难得的收藏品。但所谓的文房四宝只是文房用具中的一小部分,文房用具中还有很大一部分还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和重视。在拍卖会上,很多四宝之外的文房用具所创造的拍卖价格,甚至超过了文房四宝的拍卖价格。"在这里,人们可以更多地了解、目睹青石砚这一瑰宝。
  砚之上品贵在雕工
  青石砚的雕刻,相传始于唐,盛于清。据说,清代的乾隆皇帝曾亲笔题诗赞砚,还曾赐砚纪晓岚,砚的石料就取自黄土坡的"老坑"料场。传说或据说,不一定是事实,却也透出了些许制砚史的渊源--倘由此追溯、推算起来,青石砚的发端,怎么也是几百年前的事了?
  "青石砚,贵在雕刻技艺。对传统的平雕、浮雕,许多工匠、艺人有继承有创新。一块石料,在常人眼里,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可放在工匠、艺人面前,便是宝。伴随着刀、锯的舞动,数日或数月之后,一件精美的砚台便呈现在人们眼前了。"杨振军说道。
  青石砚的制作工序,至少有20多道。根据石料的形状、纹路,雕出的砚台总是异彩纷呈。若大致分分类,主要有三。其一是人物典故,譬如"太白醉酒""举杯邀月""天马行空""渔舟唱晚"。其二是虫鸟花草,譬如"荷花砚""南瓜砚""龟砚""金鸡报晓"。其三是龙凤古建,譬如"五龙砚""九龙套砚""天坛"。自然,三大类只是走马观花式的泛说,倘细察,还有较为含蓄、抽象的祈愿明志类,譬如"官上加官""莲年有余"等。还有,就是近于龙凤古建类,却又不是或很难说是龙凤古建类的,譬如"灵蛇出洞""古币砚"等等。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