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叹文房四宝

2009年10月19日 09:03: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前几天,一个朋友去黄山游玩,回来的时候带给我两件礼物——一块歙砚和一块徽墨。朋友带给我的歙砚的表面有着精美的雕刻图案,看着就让人爱不释手;那块徽墨上面也用金粉描了一个美丽的图案,而且打开包装以后就可以闻到淡淡的墨香。欣赏过后,我不禁感叹朋友送给我的这两个礼物对于我来说大抵是没有用处的。朋友之所以送给我这两样东西,估计就是因为知道我喜欢码码字,爬爬格子,可是我做这些事情大抵都是用电脑完成的,连钢笔和圆珠笔都很少用,更不用说连拿笔姿势都不会的毛笔了,而且我家根本没有毛笔。所以,砚与墨之于我实在是鸡肋呀!
说起文房四宝,我们立刻会想起笔、墨、纸、砚,然后就会想起文人墨客,因为文房四宝是古代文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有了笔、墨、纸、砚他们就可以以笔为刀针砭时弊;用笔去为民请命;用笔去记录历史;用笔去抒发情感;用笔去泼豪挥墨……这是何等的快意呀!可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笔、墨、纸、砚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已经慢慢的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先是被钢笔取代,然后是钢笔被圆珠笔取代,现在几乎是所有的笔都被电脑取代了。笔、墨、纸、砚现在只有画国画和写书法的人还在用,已经从平民的生活用品上升为艺术家的工具了(换言之,也就是远离了老百姓的生活)。这就是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的悲哀之处。
一说文房四宝,大家就会脱口而出:笔、墨、纸、砚。其实这只是从广义上的说法,从狭义上来说,文房四宝特指:笔、墨、纸、砚中的优等品,湖笔、徽墨、宣纸、端砚,合称为“文房四宝”。现在这些东西除了艺术家和书法爱好者们用之外,它们的最大用处恐怕就是作为礼品了。文房四宝以前是礼品,那是收礼者也很喜欢的东西,现在则不然,比如朋友送给我的砚和墨对于我来说就没有任何的用处,我欣赏完了以后,只能把它们放到床底下的盒子里面收起来,我现在的居住条件有限,也许有一天我有了大House,我会把它们放到百宝格里边吧!或者等我老了以后,有了时间学学书法什么的,那时候我也许会用到它们。不过它们现在只能乖乖的躺在我床下盒子里面睡觉了。

唉!可怜的文房四宝!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