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现状:湖笔将失传 20年前陈墨没卖完

2009年10月19日 09:23: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日前,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传出消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房四宝正在启动申报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目前,专家组正在组织申报材料,计划于今年10月提交文化部,最快明年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根据以往的经验,提出申遗的,往往是在现代文化发展竞争中很容易受到伤害,必须保护的文化遗产。文房四宝现况如何?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千年湖笔面临失传

文房四宝之首的毛笔,以浙江善琏制造的为上品,人称“湖笔”,相传创自秦代大将蒙恬。

据善琏含山湖笔厂厂长钱建梁介绍,湖笔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一支笔从原料进口到出厂,大大小小可细分出一百二十多道工序,都必须由纯手工完成。

制作湖笔,对原料的选取也非常严格,羊毫一般只选取杭嘉湖一带的白山羊腋下、脖子下的毛,这两部位较少摩擦,在毫的尖端有一段整齐而透明的“锋”,蘸墨后笔锋仍能保持尖锥形。笔工们将这些优质笔毛料,按色泽、粗细、光泽、锋的长短分成80多个等级,而狼毫笔用的是黄鼠狼尾巴上的毛,来自遥远的东北。

湖州市湖笔行业协会会长许阿乔说,湖笔制造已没有多大发展空间了。目前整个协会有五十多个成员,但真正形成规模的只有三家,其他的厂子,一般也就雇佣个七八个工人。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