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白沙茅龙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10月19日 08:49: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白沙茅龙笔」,将以与「中国文房四宝」捆绑的形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据江门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谭健帮介绍,去年11月,江门市希望将此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研讨,现在已经广东省文化厅、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等牵头单位同意,将「白沙茅龙笔」捆绑列入「中国文房四宝」名录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申报成功,将有助于扩大五邑侨乡的知名度。

据介绍,茅龙笔是江门新会着名特产,生产历史已有500多年,畅销全国各地,在东南亚一带享有盛名。其发明者是广东大儒陈白沙,陈白沙用新会圭峰山上的白茅制成茅龙笔。

今年5月8日至11日,茅龙笔亮相北京民族文化宫,参与第二十三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首届中国文房四宝艺术节盛会的展示活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