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收藏在拍卖市场亮出一道风景

2015年03月05日 10:17: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武士爱剑,文人爱砚。在中国传统的笔、墨、纸、砚中,砚虽然排在最末,但其文化含量和收藏价值却居领衔地位。所谓‘四宝’砚为首,这主要是由于砚质地坚实、能传百代的缘故。其中,在中国所产的四大名砚中,尤以‘端砚’最为世人所喜爱,特别是以老坑、麻子坑和宋坑三地之砚石为最上乘,其拍品数量占据了砚台拍卖市场中六至七成的份额,拍卖成交价格以 5-10万元为主。

毛笔、古墨、老纸、名砚市场升温已不是新鲜事,其中,“材质稀缺”当然是升值的主因,而随着中国古代书画造假泛滥,再加上现代人对于古代书法的狂热,“文房藏品”与书画市场的上涨势头基本同步。在“文房四宝”中,升幅潜力最大的是砚台、古墨和“老宣纸”,“几乎所有的‘老纸’都火了!不过,‘老宣纸’价格暴涨有其特殊性,不仅与其存量稀少、具有鉴定的资料作用有关,‘古代书画造假泛滥’也是推动‘老纸’涨价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并不是用来写字或保存,而是用在了‘造假’方面。”

瓷库中国专家认为,文房用品的收藏不同于一般的古玩,“这些物品不仅有着艺术内涵又兼具实用价值。并且,深深地根植于民族文化。近年来出现的收藏热和民族文化不断推动,在大环境上带动了文房拍品的升温。“文房藏品”的收藏的突出特点就是 “流传有序”,特别是曾经在拍卖中“露过脸”的精品。因此,要求收藏者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和较高文化修养。普通收藏者则可以尝试从研究材质入手,以积累经验。此外,在进行此类收藏时,还要根据经济实力尽量选择名家名品。这些藏品往往以其浓郁的文化品位、深蕴的传统精神和精美的工艺,吸引着中外收藏家和艺术家,进而成为重要的投资品,扬名拍场。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