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杂项收藏走向大众

2014年10月09日 11:57: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收藏大势

“我身边的文艺圈朋友,大部分都是文房工艺品的粉丝,有些还曾进行大规模收藏,从未染指过文房收藏的人屈指可数。”传记作家陈文日前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不管是个人收藏,还是从投资目的出发,他们的行为对文房类产品市场的拉动都是很明显的。

近十年来,以嘉德、西泠为首的一批国内龙头拍卖企业对文房杂项板块的持续关注,开始在大众收藏者群体里边引发羊群效应。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年,民间对文房杂项的收藏呈不断升温态势。一方面,收藏群体的规模和外延都在不断扩大,尤其是在群体处延上,早已从过去的文人艺术家,快速扩展到理工学者、商人、企业家和其他工薪族。“当下的文房杂项收藏,的确已不再是小圈子藏品,而变成一种具有广泛文化影响力的大众收藏品。”篆刻艺术家钟国康也坦言,全民“附庸风雅”的气象已蔚然成形。另一方面,文房杂项类收藏品需求的拉大,事实上吸引大批陶艺、木雕等其它领域的艺术家和工艺师“跳槽”过来“抢饭吃”。

市场

文房杂项成市场稳定器

一提起文房两个字,大家自然会想到笔、墨、纸、砚这四种中国独有的文书工具,这也是我们传统文化体系里边常说的“文房四宝”。不过,在当代艺术品投资收藏领域,文房杂项这一概念的外延,可以大大拓宽到笔格、笔床、笔屏、笔筒、笔船、笔洗,乃至水滴、香炉、袖炉、手炉、如意等其它文房工具或玩件。在古代文人的书房案头,这些东西统称为“文房清供”或“文玩”,而在当今的艺术品拍卖界,这些则被统一归类到“瓷杂”板块,与陶瓷、、佛教文物、古典家具、玉石器、竹木牙角、邮品钱币和古籍善本等一起,组成整个艺术品市场里边品类构成最繁杂的一个板块。而“瓷杂”,与“中国书画”和“油画和当代艺术”一起,也构成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三大主力板块。

与一直稳踞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书画”相比,“瓷杂”板块的规模虽然在整个市场里边仅有25%,然而,与另一主力板块“油画和当代艺术”相比,却多出了一倍还多。长期以来,后者的规模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不及10%。因而,“瓷杂”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第二大主力板块。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统计,2013年,“中国书画”的成交总额在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里边占比54.93%,“瓷杂”占了25.33%,而“油画和当代艺术”仅有9.92%。今年春拍,这三大板块的占比则分别调整到50.62%,28.45%和11.54%。

尽管在整个瓷杂板块里边,文房类杂项的份额只是其中一部分,然而成交表现一直非常活跃。在国内的拍卖界,北京瀚海是公认较早推出文房拍卖专场的企业,从1996年开始便持续关注文房杂项。然而,这一板块真正引起业界重视,是在2006年春拍以后,当年中国嘉德专场首推的116件拍品,成交率高达84%,而总成交额亦达成3590万元,在同行当中颇为耀眼。此后,嘉德、保利、西泠等龙头拍卖公司开始每年推出有关文房杂项的专场,不管从成交率还是成交额来说,都始终表现不错。中国嘉德在2012年春拍所推的文房专场,甚至达到过一场成交近1.3亿元的惊人业绩。2012年和2013年,整个内地艺术品市场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实际处在深刻回调的“困难”阶段,然而,当书画表现一片低迷的时候,中国嘉德所推的文房杂项专场,却连续两年创下100%成交的骄人业绩。而历数近十年来拍卖市场上一些天价成交的数字,譬如,2.07亿港元的笔洗、1.61亿元的圆玺、5520万元的紫檀笔筒等等,无不是由文房杂项板块所创造的。

在业界看来,文房杂项当下已是任何一家拍卖企业无法轻视的板块。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甚至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为市场的稳定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