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百年宣砚弥补中国文房四宝乡空白

2014年09月17日 13:47:56  来源:新闻中心

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官网在旌德县白地镇,有一种石块,起初只是用来砌河堤,后来被人收购,从2毛钱一斤一直涨到1.5元一斤,还被人抢着收购。当地一个叫黄太海的中年人对这种石块进行了调查,结果石破天惊——失传数百年的宣砚在旌德横空出世了。“中国房四宝之乡”终于因宣砚的出现而实至名归。2014年6月19日,“中国宣砚之乡”荣誉称号授牌仪式举行;5月9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神秘的石块被人抢购

2010年7月10日,一场洪水袭击了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的二号沟龙潭山被洪水冲刷后,埋藏在地下的一种石块裸露了出来。当地的砖匠就地取材,用这种石块修补被洪水冲毁的河堤。

没过多久,居然有人上门来收购这种石块。最开始的收购价就出到了2毛钱一斤,当时普通的石块一吨才几十块钱,这让砖匠们很惊讶。他们试探着把价格抬高到了5毛钱一斤,没想到来收购这种石块的人想都没想就一口答应了。很快,这种石块涨到了7毛钱一斤、1块2一斤、1块5一斤……还被人抢着收购。黄太海是当地一家胶囊企业的业务员,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路过这个工地。精明的他看到有人在抢着收购这种石块就留了个心眼。

原来是雕砚的上好石材

黄太海不露声色。一天,等前来收购的人收购好石块后,他自己也带着两块这种石块,开车悄悄地跟在他们后边,发现石块果然被他们送进了黄山市屯溪区的砚雕企业。黄太海找到在屯溪玩收藏的朋友一打听,确认了这种石块是雕砚的上好石材。这一天是2010年8月5日。

当天下午回家的途中,黄太海打了个电话给当时的白地镇党委书记徐健。从徐健那里得知有个歙县人正在跟镇政府洽谈开采龙潭山石矿的事,他着急了,如果对方是唯利是图不计后果的人,可能会对龙潭山砚石矿资源进行毁灭性地开采。黄太海提出了由他来对龙潭山砚石矿进行保护性开发。

考虑到黄太海从事胶囊销售业务20多年,资金比较雄厚,最重要的是他对砚石资源有保护开采的意识,徐健支持了他的想法。急性子的黄太海说干就干,第二天,黄太海就以“徽韵石材”为名注册了一家公司,开始了他办理矿产开采证的征程。

奔波一年获采矿权

黄太海自己有辆小汽车,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他就自己一个人开着这辆车,从旌德到合肥,从合肥到旌德,一年里跑了11.8万公里。有时候黄太海去合肥递交材料,这里少盖了个章,那里少了个什么,就需要从合肥到旌德来回跑。有一次,在一天时间里他居然在合肥与旌德之间来回跑了四趟。办证期间,因为太劳累再加上感冒不能休息,2011年4月黄太海得了一场大病,心肌炎,人差点就走了。但康复后的他依然无怨无悔。2011年8月26日,黄太海终于把矿产证办了下来。这时他的体重也从一年前的197斤锐减到148斤。

失传数百年的宣砚重现于世

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黄太海创办了龙潭砚文化公司。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公司利用龙潭山的砚石创作的砚雕作品在国内参展多次获奖。龙潭山所产砚石材质上乘,但到底属于哪一种砚石,却一直得不到明确的答案。宣城一位对中国文房四宝很有研究的人士提出来,在文房四宝的历史上,有过宣城宣砚的记载,但久已失传。一语惊醒梦中人,黄太海立即请来了地质学家和学者专家对历史上记载的宣砚进行了考证,考证出龙潭山的砚石就是历史上的宣砚。龙潭砚文化公司也改名为宣砚文化公司。

今年4月16日,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办的第3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开幕,旌德县组织宣砚文化有限公司参展,近80方宣砚首次亮相京城填补了“文房四宝之乡”砚的空白,成为这届艺博会的一大亮点。

5月8日和9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郭海棠一行9人,对旌德县申报“中国宣砚之乡”特色区域称号进行了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产自旌德县的宣砚具有一定的特色,符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共建标准的相关规定,一致同意授予旌德县“中国宣砚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