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四宝雅号趣谈

2014年07月18日 13:50: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文房四宝是对中国传统文具笔墨纸砚的统称。在古代,笔墨纸砚为文人雅士增添了不少的儒雅之趣。历史上多少文人墨客的风骚诗篇,表现了多少艺术精华的释放,其中不乏赋予文房四宝的雅号。

笔,唐代文学家韩愈一篇《毛颖传》,以小说形式借笔拟人,写出文人的普遍遭遇。文中以“毛颖”为笔的拟人称号,其文日:“秦始皇使恬赐之汤沐,而封诸管城,号曰管城子……”由此,“管城”、“管城子”、“中书君”、“毛先生”等作为笔的雅号在文人中传开了。韩愈还戏称笔为“诸毛”。自韩愈为笔赐名后,其他文人亦效仿。因笔束毛而成,故又称“毫”。宋梁同翰称笔为“柔毛”,白居易称笔为“毫锥”,唐冯贽拜之为“龙须友”。

墨,墨出于青松烟。唐代文嵩撰有《松滋侯易元光传》,以墨拟人。易水产名墨,故墨姓易。墨黑而有光者贵,故名云光。据《云仙杂记》载,墨有“青松子”、“松滋侯”、“龙香剂”、“黑松使者”、“龙宾”、“松烟督护”、“玄香太守”、“毫州诸郡平章事”、“九锡”等爵名。此外,墨还有“乌金”、“燕正言”、“组圭”、“体玄逸客”等称胃。

纸,唐代文嵩的《好田寺褚知白传》是为纸作传封爵的。褚可制纸,色白,故名“褚知白”;田寺和纸音近,故爵号好田寺侯。汉代服虔称纸为“方絮”。宋代苏东坡把纸称为“寿光”,米芾称纸为“云肪”等。

砚,唐代文嵩《即墨侯石虚中传》日:“石虚中,字居默,南越人,拜即墨侯。”“石虚中”、“居默”、“即墨侯”等成了砚的拟人代称。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