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北京文房四宝协会成立

2014年02月11日 09:32: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月23日,由北京市文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北京文房四宝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北京市文联事业发展部主任陈润华和北京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代表分别宣读了《北京市文联关于同意作为北京文房四宝协会业务主管单位的函复》、《北京市民政局行政许可决定书》。

大会通过了北京文房四宝协会章程,根据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和《北京文房四宝协会章程》规定,经业务主管单位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同意,大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监事长。刘晓琨当选北京文房四宝协会第一届会长,马洪民、陈联合、孟繁韶、董竟成、史国江、张承桂、郭志鸿、包爱华当选为副会长,马洪民(兼)当选为秘书长,苏金磊被选为监事长。聘请刘广运、徐静为名誉会长,杨继平、赵长青、赵春原为顾问。

北京文房四宝协会常任工作机构为常务理事会,由17名常务理事组成,常务理事会主持协会日常工作。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光一出席大会,陈启刚在讲话时说:“中国的文房四宝与书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创新,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的娇艳奇葩,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史上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文房四宝与书画艺术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代表,可谓相互依存,相映生辉。

然而,当下社会多元化格局“单一性”与“同质化”并存的功利主义消费市场倾向,使文化深度缺失,传统文化命脉似连又断,文化价值观念失范失衡,行业内无序与盲目,文房四宝与书画艺术使用者各行其是,缺乏应有的交流与默契,这些现象与问题都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关注。

陈启刚希望,与文房四宝相关的生产者、使用者、爱好者及研究与收藏者等自愿结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北京文房四宝协会,一定要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致力于文房四宝的传承、发展与创新,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业内及社会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探讨研究,并广泛交流,积极推广成果,建立完善文房四宝文化的健康次序和良好信誉,努力营造“索本求原,传承发展;引领示范,尊重创新;铸造品牌,推出精品;良知自信,崇尚人文”的文化氛围。一定要为此行业的健康发展,努力发挥桥梁纽带和服务作用,努力使文房四宝的生产与流通领域秩序更好,产品质量更高,使此行业更快走上规范化标准化轨道,为首都书画艺术和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