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星子金星砚将打造“中国江西文房四宝”重点品牌

2012年02月29日 11:44: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2012年江西省文化局长会议上,江西提出将星子金星砚、婺源龙尾砚,进贤文港镇毛笔,铅山连四纸,婺源徽墨等传统文化名品进行资源整合,打造“中国江西文房四宝”品牌。

金星砚,又名金星宋砚,产于星子县横塘驼岭,因砚中散嵌金色云母闪闪发光而得名,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金星砚的制作技艺,迄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共有开采、选料、制坯、雕刻、打磨抛光五道程序,道道工序精益求精。早在1915年,由该县制作的“犀牛望月”金星砚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国际铜奖。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金星砚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星子县高度重视金星砚制作技艺,先后成立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金星砚专业委员会、金星砚石雕工艺协会等社会组织,正在着手制订金星砚产业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加大对金星砚产业的政策扶持,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制订市场策略,力争打响星子金星砚品牌,使星子金星砚成为江西文化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和文化繁荣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