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雅玩 明清文人书斋雅物展苏州博物馆开幕

2012年02月10日 11:39:11  来源:新民晚报

苏州博物馆今年推出的“文房雅玩——明清文人书斋雅物展”,开展以来颇受好评,许多观众闻讯从全国各地前往观赏。

这个展览让人们看到中国文人,尤其明代中期以后文人雅士,是如何营构符合“雅”这一审美意境的书斋空间的。文房器具并非仅是“文房四宝”,更有雅致的家具和器物陈设等,如笔筒、笔搁、笔洗、笔舔、香炉、香薰、香筒、砚屏、折扇、印章、玉器把件和摆件等等。即使是“文房四宝”也有各种材质、工艺,精雅兼备,美不胜收。仅笔筒就包含瓷、玉、牙、竹以及珍贵木材等材质和各种雕工、画工、镶嵌工艺等。有一些器物今人已不常见,甚至不识其用途。还有各种秦汉器具被后世移作文具或文房雅玩。在本次展览中,展示的大都是明清工艺类“书斋”文物,也就是在明末被杭人张岱艳羡为“吴中绝技”,被嘉兴沈德符列指为“时玩”的赖以成就文人闲赏优雅生活的“玩好之物”。

这个展览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和书画艺术家,在艺术网站的论坛广为传播,有些论坛大量贴出展品图片,受到欢迎。该展将于本月23日结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