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艺海拾遗清代文房珍玩、近现代书画艺术精品展东莞开幕

2012年01月31日 11:07: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月13日~2月12日,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和广州市文物总店联手推出的“艺海拾遗清代文房珍玩、近现代书画艺术精品展”,将在东莞艺展中心A馆3楼东莞报业书画院展出。此次展览以清代文房珍玩和近现代书画精品为主题,参展作品达150件,展期自1月13日至2月12日,持续展出一个月。对于东莞的广大收藏爱好者和市民来说,本次展览是春节假期期间不容错过的艺术品盛宴。

据东莞报业书画院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的文房用品种类和数量都达到一定的水准,文房用品收藏在古董收藏中占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位置,这些文玩代表高雅、文人气质和赏玩等多重意义。文房用品最早起源于汉代,在明清时期发展成为一种材质各异、造型丰富、种类繁多、极富有文人思想好情趣的实用器,其范围早已远远超出“文房四宝”的范畴。展览中展出有康熙的青花笔筒、康熙斗彩双联圆形盒、哥窑水注等等。清代乾隆时期的青花缠枝莲纹水洗,水洗即用于盛水清洗毛笔的容器,这件水洗胎质坚密,釉色莹润,外壁以青花描绘缠枝莲花纹饰,是一件颇为难得的大型水洗。光绪时期的青花云龙纹水洗,其胎釉洁白,青花发色翠蓝,外壁两条凶猛的龙纹在云海中,前后追逐,中间以一粒珠相隔,也称“双龙赶珠”纹饰。

书画场则以广东近现代名家为主,近代有郑绩、李耀屏、罗落花、梁聪等,现代名家林墉、陈永锵、周彦生等人的作品令人赞叹,展品中也不乏北京、香港等地的现代画家作品。李耀屏的山水画作品以皴染技法描绘山石、树木,傅色清丽,具有“四王”韵味。岭南画派名家陈永锵的书法“福字”,其笔法老辣苍劲,率性真诚,恰恰好映衬当下浓浓的龙年节日气氛。“艺海拾遗清代文房珍玩、近现代书画艺术精品展”,可以让东莞的古玩收藏爱好者近距离观赏到清末民国的艺术品。东莞报业书画院的负责人表示,此次展出的150件藏品,均由广州市文物总店提供,观众在展品保真方面完全可以放心。本地藏家何先生认为,最近几年的艺术品市场,古代艺术品价格已经被游资炒得非常高,而当代艺术品,不仅价格被认为过高,存在泡沫,而且市场还比较混乱。

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一些准备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者摸不着头脑,不知如何入手。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明清藏品普遍被看好,高价频繁出现,过亿也不是特别稀奇的事儿。清末民国精品瓷器相对来说,价格应该还是严重滞后。一件晚清光绪官窑的赏瓶,价位在五十万元左右。事实上,这恰恰说明清末民国的艺术品是一个值得投资的热点。在能看准,能买到精品的情况下,选择一些清末民国艺术品,尤其是民国时期画意比较浓,文人气息比较强烈的精品器物作为投资,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