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中国黄石砚进京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1年08月04日 10:56: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7月29日,在中国黄石砚进京展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被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方源黄石砚雕厂的黄石砚作品,吸引了眼球。一方方古朴厚重,高贵典雅,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黄石砚,作为砚文化产生的一朵耀眼奇葩,大家都为它的华丽感到震惊。

方城黄石砚历史悠久,始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名于明清,衰于民国,复兴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与端砚、歙砚、澄泥砚、洮河砚一起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砚之首,因产于方城独树镇黄石山而得名。黄石山脚下的砚山铺村,是生产黄石砚的河南省特色文化产业村,村民们自古以来就有磨刻砚石的传统,至今仍流传着“砚山铺的闺女不纺花,人人都会磨砚瓦”的民谣。方城黄石砚具有石质细腻,石声如馨、发墨如脂、护笔养毫、色彩艳丽等特点,深受历代文人墨客喜爱和称道。宋代大书法家米芾将黄石砚列为石砚之首,宋代书法家黄庭坚为黄石砚题写了“乃知此山自材美,物以致用当穷搜”的着名佳句,明代文学家马愈称黄石砚为“石中之上品”中国现代着名书法家启功、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先后为黄石砚题词“中国黄石砚”、“黄石砚”着名书画家张重梅称赞“南阳文化古,名砚出方城”着名书法家、文房四宝研究专家孙敦秀赞黄石砚为“砚中极品”。

近年来,在方城县委县政府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方城黄石砚产业发展取得累累硕果,已成为方城重要的文化产业和对外交往的靓丽名片。1993年10月,黄石砚荣获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金奖。同年,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方城县选送的99方刻有毛泽东像的砚台以其优良品质轰动京华。1994年,黄石砚参加全国石砚展览,荣获石质、工艺双项金奖;1995年,黄石砚又被国家轻工业部推荐为名牌产品,并作为国家级礼品屡次赠送国际友人。2005年,河南省宝玉石协会、方城县政府、南阳宝玉石协会在方城隆重举办了河南“陆予冈杯”方城中国黄石砚首届精品展评会,进一步展示了黄石砚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强化了黄石砚在全国砚文化中的重要地位。2006年经国家邮政总局批准,“黄石砚”邮票跻身“文房四宝”系列邮票,并在全国发行。

2009年黄石砚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0年,方源黄石砚雕厂厂长任永廷携带生产制作的黄石砚“亮剑”于京城,相继参加了“第三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展览,其作品《三思砚》被中国民族艺术珍品馆收藏,成为我国石砚界一支瑰丽的奇葩。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