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收藏市场砚台价格升温一千到两千元最有卖相

2010年03月31日 11:08: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此前在重庆收藏品市场处于“低温”的文房四宝,近几个月却开始活跃起来,尤以砚台价格升温情况最为显着。藏家渐多不说,更不乏追高者。近日记者在泰古古玩城看到,1-4楼的各类古玩店,相当部分的货架上均摆放着造型各异、品相不同的砚台,标价从几十到数万元不等。一位张姓商家称,开年以来,到其店中寻砚台的送礼者和藏家逐渐增多。端砚最受热捧,高达2、3万的价格仍有中意买家。这与以往藏家多聚焦几百元的行情大相径庭。渝中区中兴路收藏品市场C区和D区的商家,也抓住机会,大秀自己的砚品:平时少见的真品和珍品,如今都开始在该市场露面。一位柴姓商家称,店中的竹砚销路最好,其次是澄泥砚,而价位在1000-2000元的砚台则最有市场。“笔、墨、纸、砚”作为传统的文房四宝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一度在文化领域发挥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即使随着书写方式和习惯的改变,文房四宝渐渐淡出现代人的视线,但全国的很多收藏市场,仍能看到其爱好和收藏者此出彼进的身影。重庆市场,则因受众更趋于对玉石、字画等的欣赏,而使文房四宝多年来一直成为书法爱好者的实用物,砚台作为必不可少者,价位一度低到10余元。

泰古古玩城一位专营文房四宝的商家笑称,来该店寻砚者,多称要送礼。原因很简单:因砚台上的图案,边上或底部的铭文具有典型的历史和文化沉淀,再加上砚台逐渐由实用转向观赏,风格从古朴渐趋华丽,制作也极为考究的特点,使其成为集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技艺于一体的精美工艺品。作为礼品送人,既得体又大方,更彰显文化气息。“3000元左右的端砚,再加一个镇纸,买家就很满意。”泰古古玩城和中兴路收藏品市场商家均称,送礼现象,对文房四宝尤其是砚台的个人收藏起了助推作用。行家预计未来砚台的收藏热将进一步加剧。

别看仅为一方小小的研磨工具,砚台却是种类繁多,形态不一。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刘王禹称,尽管重庆的砚台藏家与日俱增,但相当部分对砚台的识别、挑选不得要领。他表示,要想买到物有所值的货品,新手应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看其材质。砚台的材料有端石、歙石、洮河石、澄泥石等几十种,但以端砚、歙砚、澄泥砚、洮河砚最为名贵,被称为“四大名砚”,目前存世已很稀少,价格上少则数千元,贵则数十万元。

其次是观其造型品相。一般方形、圆形的,要比品相不规则的价格要贵很多。而砚台上有名家铭文的,则又比没有铭文的砚台要贵。

三是掂其分量。同样大小的歙砚,重者好,轻者次之。

砚台的保养也有讲究:首先要避光。如果被阳光直射,砚质会出现干燥的迹象,砚匣也易干裂。砚不要接触金属和玻璃等器物,更不可将其重叠放置,以防碰伤。应经常打蜡以保持砚匣光泽,防止潮气侵入。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