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清玩琳琅满目 158件在佳士得专拍

2010年03月10日 10:32: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普孟斐文房清玩珍藏”被誉为美国首屈一指的文房珍藏之一。普孟斐先生珍藏的雕刻作品及工艺精品可谓巧夺天工,数量之多亦属历年罕见。这次上拍的158件文房瑰宝,皆为15至19世纪的犀角雕、象牙雕、工艺精品和绘画的巅峰之作。纽约佳士得拍卖公司日前宣布,将于3月25日推出“乘物游心———普孟斐文房清玩珍藏”专场拍卖会。据悉,这场私人珍藏专拍所呈献的雕刻作品及工艺品,堪称当今颇负盛名的中国文房清供私人珍藏之一。这次上拍的158件文房瑰宝,皆为15至19世纪的犀角雕、象牙雕、工艺精品和绘画的巅峰之作。

普孟斐眼力不凡据纽约佳士得有关人士介绍,普孟斐文房清玩珍藏被誉为美国首屈一指的文房珍藏之一。普孟斐先生珍藏的雕刻作品及工艺精品可谓巧夺天工,数量之多亦属历年罕见。据有关资料显示,普孟斐先生是一位闻名于世的收藏家,他一生着书立说,潜心学术研究。他花了30年的时间收藏了大批的艺术瑰宝,这些作品件件精奇、美不胜收,反映了普孟斐卓尔不凡的眼力和审美趣味。犀角杯巧夺天工在普孟斐文房清玩珍藏中,有关犀角雕的作品数不胜数,诸如山水人物、花木草虫、生活场景以及各式祥瑞图案等。就此而言,最巧夺天工者莫过于一件17世纪的犀角杯。此器刻画的是着名诗人陶渊明,只见他闲坐在竹石花卉间,一副赏菊畅饮之情态。此外,还有一件极为罕见的17世纪犀角雕山水人物图诗句杯,以及制作于17至18世纪的犀角杯也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后者,其杯底巧雕的一只象征长寿的灵猴,活灵活现,生动传神。

象牙雕刻形态逼真在象牙雕刻拍品中,有一件17至18世纪的象牙雕笔筒惹人喜爱。此器构图缜密,形态逼真,其通体精雕山水仙人图,人物姿态栩栩如生。另有一件18至19世纪的象牙绘漆庭园仕女图笔筒,其纹饰布局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一件花饰笔筒十分相似。在众多佳作中,还有一件极为珍罕的清雍正象牙雕桃式洗,同样会吸引买家的眼球。另外,清乾隆象牙雕臂搁以及18至19世纪象牙雕仕女像,由于形象生动,细腻传神,估计也会对买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工艺精品美不胜收这批将上拍的工艺精品可谓美不胜收,兼具深厚的学术内涵,对于想要扩充收藏品的藏家,或是希望为家居增添雅趣的艺术爱好者来说,这次拍卖会可谓机会难得。

在琳琅满目的珍品中,最为瞩目的是一件具“乾隆年制”四字楷书款的清乾隆御制松花石砚配盖盒。其松花石的色泽古意盎然,用其研墨有发墨益毫之誉,故名满天下。另有一件清乾隆紫檀灵芝插屏,紫檀乃木之上品,所镶嵌的灵芝寄寓吉祥美好的意愿。此外,拍品中还有一件18至19世纪刻诗句端石山子,其器形硕大,造型随意,所刻梅兰竹菊图极为生动细腻,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佳品。这次拍卖会还推出了两幅画作:一幅是禹之鼎为王士禛所绘的《禅悦图》。王士禛乃清代诗人,画中作僧人打扮。另一幅是清无款立轴《桃花流水图》,画中人物为清朝文官乔莱,二者皆画工细腻,意境邈远。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