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琉璃厂难觅“虎皮宣”踪影

2010年03月02日 11:0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卷发黄的“虎皮”,几十平方米大的店铺,当传说中的“虎皮宣”出现在记者眼前时,店铺老板在旁解释,几十刀纸卖了好几年,如今很少有人问津。而在三百年老铺荣宝斋敞亮的厅堂内,“老品种”平价色宣“虎皮宣”已经断货十余年,过了一个虎年又一个虎年,现在色宣品种太多,虎皮宣市场不再。记者虎年春节两次前往琉璃厂寻“虎”发现,颇有名气的“虎皮宣”如今在纸张市场已被“束之高阁”。

“曾经卖过虎皮宣,已经有十余年不进货了。”在琉璃厂内占了“半条街”的三百年名店荣宝斋内,生宣、熟宣、色宣笺纸,100余种宣纸可供顾客选择,当记者询问“虎皮宣”时,在文房用品部工作了32年的老师傅李春林连连摆手,“没有了,现在色宣种类多了,这种老品种卖不动了。”为一睹“虎皮宣”真容,记者请作为文房用品部负责人的李春林帮记者在库内寻找虎皮宣“纸样”,但已经没有留存,“虎皮宣不贵,属于加工类色宣,当初也就几角钱一张,主要用来写装饰性的对联、横幅字,这几年买虎皮宣的人几乎没有了,我们也就不再进货。” 记者注意到,在荣宝斋文房四宝售卖大厅内,洒金宣、手绘粉蜡笺等各种色宣琳琅满目,甚至还有来自日本的“画仙纸”,价格高达80余元一张。李师傅坦言,“虎皮宣属于传统加工宣纸,随着市场上加工宣纸的品种越来越多,利润微薄的虎皮宣渐渐淡出了主流市场。”

“到琉璃厂内的小店找找,可能还有卖虎皮宣纸的。”在李师傅的指点下,记者走访了十余家琉璃厂文房四宝店铺,终于在一家安徽纸厂直营店内找到了“虎皮宣”。铺展开整张虎皮宣,橘棕色宣纸上点缀着浅色“花点”,颇似“老虎纹”。店铺老板沈平告诉记者,这种老工艺传承了几百年,主要利用炭火烧制加温宣纸,颜色除了最似虎皮的褐色,还有灰色、蓝色等。记者注意到,虎皮宣上落了不少灰尘,“我们是安徽纸厂在北京的直销门市,所以各种纸张都有,一百张纸为一刀,一年也就卖几十刀。”在另一家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内,店主拿出库存里放了五六年的“虎皮宣”,“今年是虎年,打听的人稍多一些,但是也没卖出几刀。”这位店主向记者透露,虎皮宣价格最便宜的已不足两元一张,“由于花纹好看,有些顾客买来当包装纸,装饰礼物。”

生宣、熟宣、虎皮宣,虎皮宣曾是“色宣”的代名词之一,质地较薄,其中有少许束状纤维,表面通体装饰浅色斑点,类似虎皮,故名。“此类宣纸属于艺术加工纸张,价格较为低廉,流传较广,传世较多,为古代书画界具有代表性的书画用纸。”在琉璃厂内做了几十年的老画师、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赵庆方告诉记者,“色宣本身具有装饰感,普通宣纸加工成笺纸后,往往冠以各种雅称。虎皮宣也称金粟笺,是将宣纸加工点染成斑绞状,在其上写字作画颇为雅致。”

“明清至今,有不少书法绘画作品以虎皮宣为介质得以流传,但如今色宣种类纷杂,这种老花色渐渐退出了。”赵庆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很少见到在虎皮宣纸上作画的作品,“由于虎皮宣本身花纹较为繁杂,用于加工为虎皮宣的宣纸较为廉价,作为装饰性的虎皮宣已经被更多新花色替代。”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