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文房瓷收藏开年行情不错 传世精品更受宠

2010年03月01日 11:59: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00301110837209.jpg

笔筒、水盂、水滴、砚山、墨床、印泥盒……文房类瓷器因为“路份”高,一直是收藏市场上颇受欢迎的品类。据了解,今年初至今,岛城藏市上的文房瓷行情再次走高,春节前后即有频繁成交,而且身价相比去年同期已有约两三成的涨幅。

据介绍,文房瓷身价近来平均每年约有两三成的涨幅。五六年前二三百元的可以拿到的清光绪花卉纹笔筒,现在开价就得过千元;一件清乾隆本朝“竹林七贤”民窑青花印泥盒,转让价3.6万元;一个残破的明崇祯青花笔筒,叫价可达9000元,而品相完整的同类器物,今年的价格则在10万元以上。文房用粉彩瓷器行情同样看好,一件传承有绪的乾隆年制篆款青花釉上彩“四爱图”四方水盂,最新成交价即在10万元以上;同时期的青花釉上粉彩小墨床,估价也在8至12万元左右。据悉,同样的器物到了大拍,估计还会在现有基础上提高30%至50%。

青岛鉴宝会瓷器鉴藏专家滕凤岗认为,文房瓷器为古代读书人所用,数量较少,价格一直高于同年份的其他类瓷器。中国的古代文房用具,历经唐宋元明之后,至清代达到鼎盛时期。很多文玩精心设计,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尤其那些传世精品,文化内涵丰厚,存世有限,自然受到藏家宠爱。其中不少唐代釉彩、吉州窑窑变釉等高古文房用瓷,现尚处于低位阶段,值得藏家加以关注。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