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徽墨与世博会百年后再续前缘

2010年01月27日 10:58: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百年后周美洪继承创新

那是在1979年,出身制墨世家、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周美洪子承父业,进入歙县徽墨厂当起了一名一线工人,凭着对徽州文化的热爱和执着,他苦心钻研起制墨技艺,先后担任共青团、仓库保管员、工会干事、团支部书记等职位,一直在徽墨厂里工作。周美洪早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本来到胡开文墨厂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的,可随着对徽墨了解加深,他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徽墨,尤其是胡开文的经营理念。

“胡开文能异军突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来自于他不惜重金制作的墨模。”周美洪介绍,墨模是历代徽墨制作大家都十分重视的一环,他们会请来一流的专家,研制图案,精心雕刻,胡开文便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聘请名家,制成了包括圆明园在内的64幅“御园图”。“当这套造型别致、雕刻精美的集锦墨问世后,立即成为士大夫争相收藏的稀世珍品,当那64幅御园真景毁于兵患之后,墨模却成了再现原景的‘文献图’,由此可见胡开文墨模价值之一斑。”此外,胡开文还曾以写实的手法将从棉籽、棉料到织布的全部生产过程,绘成“棉花图”、“耕织图”;他还曾把绘制的西湖、黄山胜景图用以制墨……这些均成为清代墨中珍品;在经营上,胡开文还曾派人分赴全国各地,开设分店、广为联营。
由胡开文的开拓精神,周美洪爱上胡开文墨,也就爱上了制墨这一行。 1983年,他成立了徽墨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对徽墨的制作技艺进行深层次的研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和恢复了茶墨、青墨、朱砂墨、五彩墨和古色古香的手卷墨的生产;1992年,周美洪凭借出色的业绩当选为歙县徽墨厂厂长,他亲自制作的一批歙砚和徽墨,被运到上海,作为赠送给出席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会议的与会代表,受到汪道涵等高级官员称赞;1994年歙县徽墨厂被国家首批定为全国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1999年7月,他承接合并了歙县工艺厂(安徽歙砚厂)并努力保留下了中华老字号两块老牌子;2001年3月,公司改制,他组织技术骨干开发新产品,先后研制成功超细烟墨和适合出口日本的墨品26个……如今,每年有60万吨的胡开文墨产自老厂,产品在东南亚和日本、韩国深受消费者喜爱。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