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歙砚位列四大名砚价格仅为端砚一半有价格空间

2010年01月22日 09:31:1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歙砚在中国四大名砚中仅次于端砚,但目前价格仅为端砚的1/3-1/2之间,仍有价格空间。今日起,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行广州首次歙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名家个展。据了解,歙砚在各地市场已站稳脚跟,近10年来以每年30~40%的价格上升,但一直未敢进入广东市场。

歙砚是四大名砚之一,产地为古歙州,即今日的江西、安徽。现代产业集中在安徽黄山一带。广东端砚温润、石质细腻,而歙砚硬度稍高,特点为坚润。

据歙砚唯一的国家级大师王祖伟介绍,目前黄山一带的歙砚生产企业以集艺术创作、经营为一身的家庭作坊为主,但不上2000家,产业规模较小,开发能力较弱。从市场了解到,不少普通歙砚的价格仅为两三百元,贵则数千元,即使是国家大师作品价格也大多为数万元,仅有部分精品价格稍高。与10年前相比,很多歙砚的价格已经翻了四五倍,多则10倍。如王祖伟大师的作品每一年价格上升幅度至少为30%~50%之间。

珍品馆馆长谭伟彬接触不少广东藏家后发现,歙砚风格以豪放为主,而广东藏家过去大都喜欢端砚的精雕细刻。歙砚制作者们也不敢轻易尝试进入广东市场,他们认为端砚名声在外,发展成熟,唯恐自己难以匹敌。王祖伟认为,广东市场值得一试,不过可选择小而精的作品,设计上要迎合广东的审美喜好。

有收藏行家认为,近年文房四宝逐渐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对现代砚台非常有利;其次,随着拍卖资源的细分和新发掘,当代瓷器、瓷艺等开始以专场形式出现,现代砚台受关注和肯定也将随后来到。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