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道明秋拍 文房旧藏竞相争艳

2009年12月29日 11:14:4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12月21-23日,上海道明拍卖有限公司将在贵都国际大饭店举办2009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据介绍,此次秋拍设有五个各具特色的专题,形成以宫廷御作领衔,名家旧藏、瓷器玉器等竞相争艳的局面。

顿立夫原名群,字立夫,以字行;又字历夫;七十后自号惬叟;别署范阳野老。所居曰三不庵,盖取不恐独后、不因人热、不藉秋风之义。1938年,首部印集《顿立夫印稿》手拓面世,由福老亲题,雪鸿馆刊行。

国画名家张大千对立夫印艺甚为称赏,曾求印十数方,弟子有欲镌印者,悉为推介。本次推出的顿立夫先生旧藏包括竹雕、立夫刻文房、立夫上款珍玩30件,其中清中期竹根雕刘海戏金蟾、大肚弥勒、多子佛、洗象图摆件,不仅工艺精湛、刻画细腻,淳厚的包浆既是品质的表征,更说明立夫先生生前对这批玩件的喜爱。

乾隆御作专题推出了以乾隆宫廷玉器为主的几件重器,以玉质分成碧玉和白玉、黄玉两组,其中清乾隆碧玉雕山水人物大笔筒,整料掏成,器形端庄大气,是难得的珍品;碧玉雕鱼化龙花插、碧玉仿青铜器双环耳瓶,也是佳作;更为特别的是一件菊瓣纹香炉,底部落有“无量寿佛”填金款,值得细细品味。

白玉、黄玉部分,清乾隆黄玉御题诗双鱼洗,造型朴拙、纹饰生动,底部有“乾隆年制”款并填金御题诗,是近年少见的宫廷佳品。清乾隆白玉带皮巧雕太狮少狮摆件,其玉质莹润、雕工精湛,狮子的毛发与玩耍时的神态纹理清晰公正。此外,清乾隆青白玉巧雕子母猴摆件,形象生动地刻画了几只嬉戏玩耍的猢狲,表情、神态、动作、姿态,各不相同,是难得的宫廷情趣摆件。

造办处珍藏专题以木器和珐琅器为主,清乾隆红木雕花卉纹大香几,相似紫檀作品曾在纽约拍场出现,引起轰动。清乾隆掐丝珐琅葫芦形香插、清乾隆掐丝珐琅花卉诗文暖炉,都是典型的乾隆宫廷作品,从相关纹饰和工艺推断,似为皇室婚庆用具,值得关注。此外,端石制砚尚称常见,但清乾隆端石雕夔龙纹笔筒则实属难得,造型大气、打磨精致,纹饰繁复却层次清晰。

本次秋拍的瓷器中,官窑比例超过九成,绝大多数为文物商店旧藏和海外老藏家旧藏,其中清乾隆珊瑚红地描金福寿纹大吉瓶,购自欧洲知名拍场,为欧洲着名艺术基金收藏,无论是器物品质还是收藏传承都清晰明确。而一件清光绪黄地粉彩万寿无疆大盘,直径达到54.5厘米,是近年出现上佳的晚清作品。此外,清中期松石绿地粉彩花卉纹长颈瓶、清乾隆粉彩加料彩苏武牧羊挂屏、民国酱釉贝纹开光花鸟纹双兽耳尊,都堪称历代瓷器工艺之珍品,品质不凡。

继2008年秋季拍卖会推出寿山美石之后,又有一批珍品亮相此次秋拍,其中不仅有田黄珍品,也有质、气俱佳的芙蓉、汶洋、高山石精品。本组拍品中,绝大多数是藏家友情支持,大多数为早年购入,品质和价格都具有较好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