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书画画种文房四宝流派小常识

2009年12月28日 10:42: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 流派

 

六朝四家/ 六朝指三国的东吴、东晋、南朝的宋、齐、梁、陈。皆以建康(今江苏南京)为都。四家指东吴的曹不兴,东晋的顾恺之,南朝的陆探微、张僧繇。

南宋四家/ 南宋画院山水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人的合称。

元 四 家/ 元代四位山水画家的合称。主要有两说:一是指赵孟府、吴镇、黄公望、王蒙四人;二是指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四人。第二种说法流行较广。;

明 四 家/ 明代中叶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四位画家的合称。他们之间或师或友, 关系密切,艺术风格各异,对后世颇有影响。;

清 四 王/ “清六家”中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人的合称。他们之间有师友 或亲属关系,在绘画风尚和艺术思想上受董其昌影响,绘画讲究笔墨技法,功力 较深,又崇尚古人,不少作品趋于程式化,对清代山水画影响较深。

清 四 僧/ 即弘仁(渐江)、髡残(石谿)、八大山人(朱耷)、石涛(原济)。皆明末遗 民,他们深通禅学,寄情书画,各有独特造诣。八大山人和石涛系明宗室,后出 家为僧 ,髡残号石溪,与石涛并称“二石”。

金陵八家/ 明末清初龚贤、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八人的合称。 他们的绘画题材和风格不尽相同, 由于都居金陵(今南京), 皆有一定时誉,故称 八家。当代金陵画家有:傅抱石、钱松喦、魏紫熙、宋文治、亚明等。

清 六 家/ 是清初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吴历、恽寿平六人的合称。

扬州八家/ 清乾隆年间寓居江苏扬州的八位代表画家的总称。他们是:汪士慎、黄慎、金农、高翔、李少堂、郑燮、李方膺、罗聘。实际上不止八人,还有高凤翰、边寿民、闵贞等,说法不一。他们多以花卉为题,也画山水、人物,不拘前人的陈规, 破格创新,抒发真实情感,能诗、擅书和篆刻,讲究诗书画结合。此画派对近代中国画写意花卉的意趣和技法有相当大的影响。

海上画派/ 简称“海派”。其特点是在传统的基础上,破格创新,个性鲜明,风格多样,重品学修养,和民间艺术有联系,趣味雅俗共赏,并善于借鉴吸收外来艺术。 代表画家有:赵之谦、虚谷、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等

岭南画派/ 民国初广东地区以高剑父为首,与陈树人、高奇峰等开创的新画风,简称 “岭南画派”。这一画派注重革新, 以传统绘画为主,吸收日本南画,即东洋水彩和西洋油画为辅,开创出一种既存传统风貌,又富新意新技法的画风。岭南派名家辈出,当代有: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

长安画派/ 是指西安的石鲁、赵望云、何海霞、方济众等人。赵望云是长安画派的奠 基人,石鲁开创了以传统山水画的形式,表现重大革命历史主题的新格局。用传统绘画的技法开创“黄土高原皴法”,用于表现陕北那种干涸、雄浑的独特地貌和 风土人情。 二 画种中国画 简称“国画”,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画科有:人物、山水、界画、花卉、瓜果、翎毛、走兽、鱼虫等。技法形式有:工笔、 写意、白描、设色、水墨。设色可分为:金碧、大小青绿、没骨、泼彩、浅绛等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