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传统湖笔现代突围 品牌指导助推前行

2009年12月22日 15:19: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把脉发展的软肋

湖笔产能下降,效益降低,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南浔工商分局对湖笔产业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大多数湖笔企业不知如何利用好湖笔资源,发挥好善琏湖笔2000多年来积淀的品牌效应,没有站在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去研究湖笔产业的发展,往往用一种比较狭隘的思维方式埋头于制作工艺的研究,缺乏以一种创新的意识和开阔的胸怀去深入研究文化发展的新趋势和市场的新需求,文港人制笔新工艺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文港人研究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结果,体现了毛笔产业与文化产业的互动融合。湖笔制作人因为缺少这种意识,只能更多地为各大名笔企业加工,获得不多的加工制作收入,如善琏企业一年为上海"周虎臣"、杭州"邵芝岩"、苏州企业等加工不少毛笔,产品贴的是外地企业的商标,湖笔的品牌影响力也逐渐减弱。据统计,去年仅善琏镇生产的湖笔10%直接销往苏州,再由苏州进行装饰、品牌包装,打上苏州厂家的商标在国内外销售。

"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湖笔是不可替代的。由于湖笔的历史知名度和优良品质,"湖笔"商标抢注不止,已有相同或近似的3件商标申请注册;"湖笔"标识滥用,湖州以外的制笔企业打着"湖笔"的牌子数不胜数;"湖笔"品牌保护缺失,导致湖笔发展缓慢、产业萎缩、制作工艺面临失传的危险。"面临湖笔发展困境,南浔工商分局负责人忧心忡忡。

品牌指导助推传统产业发展

为了助推湖笔产业的发展,南浔工商分局大力推行品牌战略,通过加强品牌指导,提升品牌对湖笔产业的推动力。

"为建设湖笔品牌强镇,促进湖笔产业振兴,加大湖笔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们早在9月份便开始筹划建立善琏镇品牌服务指导站。工商部门与当地政府协作建立的这一指导站,将为优化湖笔产业商标注册服务、扩大商标品牌总量,引导商标国际注册、培育出口企业的品牌,开展驰名、着名商标培育工作、提升商标品牌档次等一系列工作提供一个平台。此外,在既有的"三书"(商标注册建议书、商标策略提示书、商标法律告知书)基础上,我们又新增设了"五本台帐",即驰、着名商标企业台帐、注册商标台帐、已申请未核准商标台帐、闲置注册商标台帐、商标培育计划台帐,并由责任区干部及时充实数据,以便所有工商干部都能盘清数据弄清家底,辅佐企业发挥商标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目前,湖笔行业的"五本台帐"已初步建立,数据也正在实时更新,为及时有效地指导企业创牌打好基础。"南浔工商分局商广科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