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闻动态

坚守中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2009年11月30日 14:56: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一次到肇庆采访有三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程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端砚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采访中,他边讲边示范。随着叮叮当当的凿石声响起,程文脸上的笑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庄重与严肃,他那双布满老茧的大手也逐渐灵活起来。到后来,他似乎忘记了我的存在,眼中只有砚石和刻刀。程文所做的端砚全部采用手工制作,所做的每一方砚台都可以拿来使用,也可收藏。他的作品中不乏创新的元素,收徒传艺也没有门户之见,但在制砚的手艺上却始终坚持传统,未见动摇。

王建华,肇庆市端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他是端砚文化的传播者和推动者。王建华年过半百,讲起端砚的故事不紧不慢,很中听,行事却雷厉风行。从文物商店的售货员到电视台记者,再到端砚协会的负责人,在20多年里,他的工作角色在变,但始终没有离开端砚。他主持拍摄的短片《端砚》曾在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栏目中播出,此后与端砚有关的纪录片、文字几乎都经过他的手。2003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组织“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品牌”评选活动,肇庆一举拿下了“中国砚都”的荣誉称号。在这个过程中,王建华功不可没。

陈以良,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这位干练的女部长语速很快,恨不得一下子把她知道的与端砚有关的故事全都告诉我。说起肇庆市为保护端砚所做的努力,她的话语里充满了自豪与自信。“肇庆是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陈以良说。在她的眼里,保护与传承端砚的制作技艺是一份责任。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展关键在人,从肇庆人的身上,我看到了端砚和端砚制作技艺的未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