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我说女书

魏世涛/文
2009年12月11日 14:07: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相关链接:魏世滔书法作品赏

女书,一种世界上仅存妇女专用汉字,又名妇女字,蚊形字,扇书。其特点是书写呈长菱形,笔划简练,以点、斜、弧、竖四种笔划组成。其流通形式以口传手抄为途径,在湖南省江永一代妇女发明并流传。因为该文字是妇女之间构通的专用文字,它靠母传女,老传少,只传女,不传男的规矩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女书作品的作者们是代表着生活在社会最低层的一个特殊群体。苦难深重,她们和广大中国妇女一样深受着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的多重压迫,同时受三纲五常,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礼教的禁锢,饱经家庭不幸和生活困苦的折磨,尤其是天灾人祸之后的孤儿寡母,情景更加凄惨。于是产生了《寡妇歌》、《娘妸怜》、《女儿十二月歌》、《义年华自传》、《高银仙自封》、《阳焕宣自诉》、《胡慈珠自诉》等诉说女人的苦情悲歌。

人们发现在数十万字的女书创作作品中,无一不是普通农村劳动女性的杰作。她们曾用女书诉苦写传,记录自己的各种经历;或用女书写唱本,读唱娱乐。宣泄心中的哀怨,展现内心的喜乐与追求;曾用女书与姐妺们信件沟通、推心置腹,诉说衷肠;改写汉字韵文等。表现出女性的自立、自尊、自强、自爱的精神。女书文学是苦难文学,是女性文学园中一簇散发着淡淡的清香的苦菜花。

一、 女书的历史争论与流传地域

女书的产生年代至今仍是一个迷,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没有委派人员和建立专门机构研究,发掘和整理该文字。连甲骨文文字也是如此,因为中国的文字文化太丰富了。常用的汉文和少数民族文已五种之多。再去推广,甲骨文,水书,女书对现时意义不大。

有的学者认为,女书是一种独立的自源文字,是与甲骨文不同体系而同期并存的一种文字。有的认为女书是上古母系社会的文化遗产,甲骨文的母体。还有学者认女书借源于汉字,是方块汉字的变体,即女书是借源于方块字的一种系统的再生汉字。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