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道家学说与现代艺术设计

2009年12月10日 09:4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古代制造大木车的车毂,它的中心支点只是一个小圆孔。由这个中心小圆孔向外周延,共有三十根支柱辐辏,外包一个大圆圈,便构成一个内外圆圈的大车轮。由此而能担当任重道远的负载,旋转不休而到达目的地。以这种三十辐辏合而构成一个大车的轮子来讲,你能说哪一根支柱才是车轮负荷的重点吗?每一根都很重要,也都不重要。它们是平均负力,根根都发挥了它的伟大功能而完成转轮的效用。但支持全体共力的中心点,却是中心空无一物的小圆孔。它既不偏向支持任何一根支柱,也不做任何一根支柱的固定方向。因此才能活用不息,永无止境。“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埏埴是陶土,可以制作陶器,制作时必须把泥土作成一个防范内外渗漏的周延外形,使它中间空空如也,只有这样才能在需要用它的时候,随意装载盛满,达到效果。“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户是门,牖是窗。要建造一间巨大的房屋,必须要开辟门窗,以便光线空气的流通,才能使人胸襟开阔,内外畅达而无阻碍。这就是“明白四达,能无为乎”。最后说:“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了解此理,把它用于我们的艺术设计创作,不是使我们更能创作出合乎人性,贴近自然的作品吗?

老庄的哲学思想,不仅对建筑的艺术设计、环境的艺术设计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推而广之,对一切现代艺术设计都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也是西方艺术家与设计师对老庄哲学百学不厌的原因。

三 老庄哲学思想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老庄把天地视为大宇宙,把地球上的人体视为一个小宇宙。后来东汉科学家张衡又进一步说:“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可见这是一个不断相生相克的循环往复的运动过程,没有穷尽。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思想家,也是运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大家,他说:《庄子·天下篇》记载了这样的话“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据此他提出了“世界是无限可分的”观点。后来中外科学家沿着这条轨道研究下去,取得了突破,有人还因此而获得诺贝尔奖。后来,在世界物理学讨论会上,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关于“世界是无限可分的”观点,外国科学家提出把假设存在的物质命名为“毛粒子”。所以,要想使我们的艺术设计创造生生不息,就必须遵从“顺应自然”的法则。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生存的空间已经被我们人类糟蹋得不成样子,于是,我们就回头提倡环境意识,提倡可持续发展,随之在艺术与设计上又派生出环境艺术、可持续设计。事实上,这种种思潮的产生,都源于老庄的哲学思想,或者说,都可以在老庄的思想中,找到它们的出处。

 

中国的书法艺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在书法艺术里,几乎随处都可以见到老庄的影子。举草书“狂圣”张旭和怀素为例,在他们那洋洋洒洒、黑白之间的书法艺术里,我们便看到了老庄“会当水击三千里,扶摇直上九重天”,达到了怎样的“无己”、“无功”、“无名”的逍遥意境;再举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和《女史箴图》为例,在那飘逸自如、丹青寄情的水墨艺术中,我们又会看到老庄“道常无为无不为,天下自正不欲静”,达到了怎样的“乃天”、“乃道”、“乃久”的相合天地。这就是老庄哲学思想对后世艺术的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