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百家争鸣

道家学说与现代艺术设计

2009年12月10日 09:47: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二 老庄哲学思想能够给艺术设计以巨大启发

 

清代着名学者纪晓岚曾经对道家的学说下了八个字的评语:“综罗百代,广博精微。”说老庄哲学无所不包,这并非把老庄的哲学与东方的神秘学扯到一块。老庄讲顺应自然,这是老庄最大的“道”。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就是这个道理。阴极则阳生,阳极则阴生,这是易学“阴阳消长”的基本观念,也正是道家的基本哲学思想。应用这个哲学思想,就可以很容易地解决实践中的许多问题。如果讲阴阳太抽象,太“玄学”,那么我们可以看一下自然界。太阳早晨从东方升起,走到中午,也就是“如日中天”,最圆、最热的时候,但是再走,就是“夕阳西下”,再下去,就是“月淡星稀”。月亮也是这样,初七、初八左右是上弦月,然后是十五月满,接下去是二十三,二十四下弦月。所以古人讲“月盈则亏,水满则溢”。老子说:“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盈,音声相和,前后相随。”就把这种自然现象说得明明白白。

 

拿老庄的哲学思想解释一下艺术与设计上的“主义”之争,流派之争,就可以很清楚地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现代主义反古典主义,由繁琐装饰到无装饰,最后把艺术推到裸体和空白。古典主义建筑艺术一直充斥着隐喻、典故和神话传说,建造者刻意追求石头的象征意义,在墙面上刻下神话中的人物、繁琐的花纹,还要加上金碧辉煌的装饰物。现代主义对此深恶痛绝,他们反对装饰的口号是:少就是多。革命者剥夺了建筑身上漂亮的衣服,让它们裸露出身体,它的皮肤或光滑或粗糙,但这是本真的,在他们看来应该赞美。

 

《老子·第二十五章》说:“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被西方许多现代艺术家和设计师认为是“最大的人本思想”和“最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建筑空间首先要考虑如何满足人的需要,同时人、建筑与环境,也就是古人经常讲的天、地、人三者之间,要有一种十分和谐的关系。

 

既然人的地位有这么重要,这么特殊,老子便告诉我们做人做事的法则,“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要效法大地,跟大地学习。《易经·坤第二》说:“至哉坤元,万物滋生,乃顺承天。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大地驮载万物,替我们承担着一切,包括我们的罪过,为我们生长着一切,而大地竟无怨言。中国传统文化,一直非常强调效法大地这种大公无私、无所不包的伟大精神,告诫人们:“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大地依法于天,这里的“天”,是天文学上的天体之天,它不是抽象的概念。《易经·乾第一》说:“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宇宙生成了地球,地球养育了我们,人欲效法大地,就应该如《易经·乾第一》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行健”,是天地的运行转动,永远健在地前进,所以人要效法它的勇往直前的精神,时时刻刻向前开创,永远生机勃勃,这才合乎大地所具有的“德行”。地依法于天,天则要效法道,以道为其运行的依归。“道法自然”。这里的“自然”就是我们生活的宇宙空间,它有自己的运行规律,它不需要去效法谁,学习谁,只能按照自己的规律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