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登高壮观大江流

——施江城访谈录

马汉跃/文
2009年11月24日 14:04:5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施江城艺术专栏  

时 间:2006年11月16日晚

地 点:北京盛今大厦


马汉跃(以下简称马):施先生我是看了您的《长江万里图卷》才对您有了更为深层的了解。画卷气势恢宏,一展大江风采,有“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浩然之气。画卷的题记,也极有内涵,体现了您坚实的国学和书法的功力,更有您对文化和社会深刻的思考。您披星戴月携风裹浪,从长江一路走来,给京城画坛带来了又一股浩荡而温暖的气息。您的《长江万里图卷》的出版发行,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它让我想起《长江之歌》、《话说长江》等众多的歌手,您把您的青春与才思,生命与激情,把您最辉煌的艺术与最美好的理想,把您的一腔热血、满怀抱负都献给了长江,为华夏民族最古老的文明和最优秀的文化增添了新的风采。而您常常提起的就是文化背景积淀在艺术创作中的影响,今天我们就从文化这样一个大的概念谈起吧。

施江城(以下简称施):中国的山水画必须体现中国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精神。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是山水画出现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所出现的山水更多的是为人物故事作为陪衬。魏晋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思想空前活跃的一个自觉时代,如果没有魏晋甚至更以前的文化积淀,相信唐朝很难成为盛世。也在这个时候山水画的发展迎来了绝好契机,有李家父子的青绿金碧山水,也有王维的田园诗般的意境山水。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说法是从文化意境上讲的,体现出一种文人意识。后来文人画大有发展,宋朝的苏轼居功至伟,文人画重视文化意境的体现,而把笔墨线条技法形式用来体现文化审美意识,虽然强调笔墨不免有一定的局限和偏颇,但却突出了意境主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认识,即使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一张画作最能打动人的不就是意境和思想吗?西方社会发展到了19世纪,包豪斯虽然将形式感放在了重要地位,但也很重视内在思想方面的因素——实用精神。西方现代绘画其实也很重视文化内涵,他们发现古典绘画已与文化精神的进步不相适应,逐渐和古典绘画脱离。  也就是说,每个民族所采取的艺术语言尽管不一样,但都是自己所在环境的文化精神的体现。在印度,我看到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泰姬陵,使人产生一种进入天国的感觉。任何艺术都是有着一定的生长环境和支撑载体,那就是文化。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