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朱松发作品获邀参加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2010年11月25日 17:27:28  来源:安徽商报

本文所属专题:朱松发艺术专栏  

邹:你怎样看笔墨对于你作品的含义?在你的作品中,我看到你是在笔墨上舞动,有着恍然隔世的妩媚,而你的山水却又如此温柔,令人向往之至。有时候笔墨退居次要地位,只剩下眺望的冲动,内心向着梦乡的意境飘去,你很多作品都流淌着思乡的愁绪,你的故乡在哪里?

朱:人都是有乡愁的,一辈子都会有。故乡在哪里,古人有心安是归处之说,然人的心总是不安的。譬如此次西北行至敦煌后,非要去寻找阳关、玉门关,一看其实就是两个土堆,然而,见不到它,就是个心事。我想这个河西走廊的荒漠孤关,不因岁月的流逝和风沙的侵袭而隐去,它的名字因王维、王之焕二个大文人而不朽,这就是文化的魅力,这就是民族精神。他感染着一代一代人。所谓寻找,就是寻找情感的寄托。一个人的情感有所寄托之后,内心可以沉静从容,又能汹涌澎湃,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邹:你的眼睛里总是有着另外世界的东西,你在看什么?你冷峻的目光背后埋藏着什么?

朱:画家看世界不仅要用眼看,更要用心悟,心目一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邹:然。我一直这么认为,你是中国国画界不可多得的一位人物。如果这个时代有诞生大师可能的话,无论你的生活轨迹,还是你超越的状态,我认为你是离大师这个称谓最近的那个人之一。你认为呢?

朱:5年前一位名人给我写了一篇很动情的文章,在电话里念给我听,题目就是:“奔跑的大师”,我说,不用这个题目。记不清谁说过:认识自己、重视自己、发挥自己,成功者就是将自己本色发挥得淋漓尽致。有道理。

邹:你始终没有让自己停歇下来?如果歇下来,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朱:千言和万语不如喝茶去……

(责任编辑:熊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