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朱松发作品获邀参加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

2010年11月25日 17:27:28  来源:安徽商报

本文所属专题:朱松发艺术专栏  

邹:你把书法的草书性情、灵魂的舞动带入山水,又把山水的笔墨情趣融入书法、书画之间,你怎样完成这一笔墨的交融,和书画的通达。一个优秀的画家,书和画必然是精到的,比如黄宾虹,比如林散之,应该说,你做得很好,是什么让你的书和画同时取得进步?

朱:书画同源,画法皆由书法中来,书法对绘画的重要性是很多画家所没充分认识到的,黄宾虹曾说:不能工书,故画不能极佳也,画以善书为贵。我长期以来作画同时亦重书法,并以书法意趣入画。我作焦墨山水,运全身之力于笔端,举重若轻,实乃得书法之功。

邹:你今年66岁了,按通常人的生理规律,花甲之后创造力应呈下降趋势,而你却累出成果,作品又获国家政府大奖,又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势头之猛,大有一发不可收拾的状态,这个时期是画家最巅峰的时期,是不是在预示着什么?

朱:我今年66岁,确实是创作的好时期。经验、精力、积累等等皆是最佳状态,法备气至,是自己与自己较劲的大好时机。我现在要做好的是“加法”和“减法”,可做可不做的事

邹:你是幸福也是幸运的画家,你出生在徽州黄山,10岁之后到怀宁。你把安徽都纳入怀中,你的家乡在凉亭乡,离邓石如的“龙山凤水间”仅几个田埂,轻轻一跨就跨过去了。徽派文化耸峙中国明清之际,而皖江文化,一个盛产先锋思想的地方,对你有何影响?

朱:抗战时期,父母逃难到徽州黄山,我出生在黄山紫云峰下,从小烟云供养。之后回到怀宁老家,到长江边的安庆读中学。知道徽州的渐江和安庆的邓石如是从事艺术之后的事。新安画派以渐江为首的一批崇尚气节的画家,在明清画坛上独领风骚,他们以格高、品洁着称于世,我浸淫其中,受其影响。着名理论家陈履生先生在研讨会上一语道破:朱松发受新安画派程邃的影响,但更怪、更奇。皖江文化是水的文化,同时皖江又是诞生先锋思想的地方。邓石如一个终生布衣之士,他以石自比,以顽石自况,是中国书法史上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他打破千年篆书窘境,为碑学树立了楷范,他的计白当黑之论,不仅对书法,对绘画影响也很大。当然,我受他们的影响主要是指精神上的,我“师其意,不袭其貌”。

邹:你童年幸福吗?小时梦想是什么?

朱:记忆中的童年是美好的,家住黄山紫云峰下,房前是桃花溪,春来遍是桃花水,屋后是百丈泉,日夜不息的轰鸣声,在人间,非人间。十岁时回怀宁,从凉亭乡大圹边的阡陌小路,经大龙山,过集贤关到长江边的鸭儿塘安庆五中读书,同学少年,有苦无忧。童年生活在梦境,而梦境的美妙是设想不出来的。

邹:看到你一张照片,你站在父亲修建的白龙桥上,你的不少画面,都有白龙桥。你父亲对你的影响如何?

朱:父亲是石匠,手艺高,母亲是极贤良的农妇。父亲温和而严峻,话不多。小时,我很怕他,但他从不责备我,他总是相信我自己的选择。我忘不了他注视我的那种深情的目光,黄山的桥、路、摩崖石刻都留下了他的痕迹。我不停地去黄山,似乎是去寻找他,“白龙桥”是他亲手建的,是黄山旅游景点,也是我们父子经常相会的地方。我骨子里有他给我的石匠那种跟石头打交道的敢碰硬的性格,类似绘画中的“金石味”。

(责任编辑:熊蕾)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