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2009拍卖业十大事件在京发布

2010年02月01日 10:07: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NO.9“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拍卖合作机构” 花落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入选关键词:开拓

2009年11月21日上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拍卖合作机构”签约仪式在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举行,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合作,为世博资产处置提供拍卖专业服务,这些资产包括与世博会有关需处置的所有资产包括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以及国内外参展商委托的物资、展品等。协议的签定,表明世博资产处置工作正式启动。

主办: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理由:这是拍卖行业勇于开拓市场的成功案例。它是在其它中介包括“产交所”加大公关、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形势下,国内拍卖企业以自主身份取得国际大型博览会资产处置权的成功案例,与“奥运会”的资产处置由产交所担当委托人,拍卖公司受委托主持拍卖形成巨大反差。此案例凸现了行业的功能和企业主观努力,成为市场博奕、开拓的成功范例,同时,资产处置时间涵盖世博前、中、后,资产价值巨大。

NO.10国家文物局首次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

入选关键词:行政权力对市场规则的尊重

国家文物局行首次使国家优先购买权,以554.4万元的拍卖成交价格购藏中国嘉德2009年春季拍卖会上的拍品“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

主办:国家文物局、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理由:这是政府行使权力过程中对市场规则的尊重之举。过去文物主管部门对拍卖市场所出现有必要国家收藏的重要文物,较多采用限定竞买者方式,如规定只允许国家博物馆和国营企业参与竞拍。这次政府有关部门并不参与直接竞拍,而是在拍卖之前发布声明,根据某几件拍品的拍卖结果考虑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这样的方式被普遍认为既考虑了国家收藏的需求,也尊重和兼顾了卖方的利益不受损害,是政府部门以市场的方式行使权力的重要进步。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