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2009拍卖业十大事件在京发布

2010年02月01日 10:07: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月28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09年拍卖业十大事件”。“重庆市司法委托拍卖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有限责任公司交易引发争议”、“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拍卖会”,以及“吴冠中书画拍卖真伪案尘埃落定”等十件大事最终上榜。

2009年是中国拍卖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影响、外部环境更加恶劣的情况下,艰苦奋斗、逆势飞扬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涌现出相当数量迎合社会发展需要、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的拍卖案例;同时也出现了许多与拍卖相关、对当年甚至以后拍卖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件,这些事件都是拍卖行业前行的脚步和不断成长的脉搏。为宏扬正气,及时通报影响行业发展的事件,中拍协以“总结历程,共同成长”为主题,以事件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创新性”为评选标准,坚持“无偿、公开、客观”的原则,由行业内外共同投票,评选出2009年拍卖行业最具影响的十件大事。

此次活动获得了行业内外的广泛支持,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广大理事企业、一些长期以来关心了解拍卖行业的法律、拍卖及文博专家,以及包括新华社、中国商报、中国收藏、中国文物报、艺术市场、国际商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收藏、中国拍卖等在内的主流媒体的主编、记者,一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评选的投票活动。评选的公正性、代表的广泛性得到了行业内外及揭晓嘉宾的一致好评。

这是中国拍卖行业首次开展行业年度十大事件评选活动,今后,中国拍卖行业将继续在每年定期举办类似事件的评选活动。

附:2009拍卖业十大事件

NO.1重庆市司法委托拍卖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引起争议

入选关键词:双输博弈

2009年4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做出决定,该市司法委托拍卖全部进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并限定全市入围司法委托拍卖的拍卖企业,必须与该公司共同进行拍卖、共同分割佣金。此举在国内引起了巨大争议。

理由: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变革。重庆司法委托方式的重大变故,从根本上动摇了拍卖行业长期以来的思维定势及工作方式,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与此同时,这一决定本身也像一个问号,对我国法律秩序的完善提出了挑战,那就是,我们的司法机关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改革和完善司法委托制度,垄断能否有效的防止腐败?前进或倒退,市场或垄断,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话题。对于中国拍卖行业特别是综合性拍卖企业而言,毫无疑义,这是2009年最大、最严重的事件,它在造成业务模式巨大冲击的同时也促使行业进行反思与总结,这一事件必将在中国拍卖史上留下特殊的痕迹。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