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2009拍卖业十大事件在京发布

2010年02月01日 10:07:3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NO.2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拍卖会

入选关键词:拍卖核心价值的成功展示

2009年3月4日上午,因销售含“三聚氰氨”奶粉而导致破产的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拍卖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举行。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竞拍体以6.16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竞拍成功。以此为开端,历时3个月共七场拍卖会总成交8.7亿元。

主办:河北嘉海拍卖有限公司、河北拍卖总行有限公司、河北东方拍卖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了此次拍卖,嘉海拍卖公司主拍

理由:这是一次拍卖核心价值的成功展示。本破产案影响巨大,其破产与否、破产资产如何处置,同样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拍卖的成功,不但消除了社会疑虑,而且以市场的手段较好地实现了破产资产的价值,保护了国家及受害群众的利益。这是拍卖企业运作的巨大成功,更是拍卖行业“公开、公平、公正”以及“诚实信用”核心价值的体现。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拍卖会只是个缩影,拍卖行业将一如既往的做社会公平与正义背后的坚定维护者。

NO.3圆明园兽首拍卖引发对“爱国”行为的讨论

入选关键词:“爱国情怀”挑战“商业规则”

2月25日,厦门藏家蔡铭超先生在法国巴黎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800万欧元竞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但是在事后表示不会为已经拍得的鼠首、兔首付款。对于这一行为,支持者誉蔡铭超“将军”佳士得是壮举,是赤子爱国之心,其行为是“国际交锋的行为艺术”。反对者斥其为“让中国人失信”,认为蔡铭超的“玩笑”破坏了游戏规则,用“流拍”的方式抵制或者破坏拍卖的事例并不罕见,只是不能以丧失国人信誉的代价来抗争。

理由:这是一次爱国情怀与商业规则的激烈碰撞与交锋。根据拍卖规则,蔡铭超失去的是个人的信誉,但商业伦理和爱国主义之间的争论却远未结束。作为拍卖人,我们倡导中国的拍卖企业能够具有推己及人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希望有关企业能尊重相关人士的爱国情感,妥善处理相关事件。

NO.4吴冠中画作拍卖真伪案尘埃落定

入选关键词:一个案例引发的依法运作还是以情交易的社会大讨论

230万元巨款拍得的艺术大师吴冠中画作《池塘》,却被吴冠中认定为赝品。为了挽回损失,买画人苏敏罗将拍卖公司以及委托人一并推上了法院的被告席。2009年12月18日,北京市高院做出终审判决,认定拍卖公司针对讼争拍品真伪瑕疵所做出的免责声明具备了我国《拍卖法》所规定的效力,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至此,沸沸扬扬的吴冠中假画案尘埃落定。

理由:这是一个已经结束的案例,但又是一场仍在继续的社会大讨论。真理是越辩越明,该案的终审判决对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的案例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不仅维护了《拍卖法》六十一条的尊严,而且再次确认了依据拍卖法行使不保真权力的合理性,使得社会对文物艺术品真伪鉴定问题的特殊性有了更加深人的认识。但是,拍卖行业也必须认识到,行业需要,并且必须继续坚持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以让更多人理解拍卖标的真伪问题的特殊性;同时行业也必须不断自律,防止对真伪免责条款的滥用。沟通与自律,才是拍卖能早日结束这场围绕真伪问题的口水战。

NO.5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举办 “电子技术在拍卖中的应用” 专题理论研讨会,带领“拍卖行业进入电子时代”

入选关键词:行业新时代

2009年8月,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主办、黑龙江省拍卖行业协会协办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2009年拍卖理论研讨会”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举办。会议围绕“电子技术在拍卖中的应用”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在拍卖行业引起巨大反响并推进了电子技术在拍卖实际中的应用。

12月23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在机动车拍卖会上正式推出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此场拍卖的成功进行,表明我国拍卖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网络与现场同步拍卖正式启动。

主办:中拍协、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

理由:这是拍卖行业进入电子新时代的标杆性事件。面对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中国拍卖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时刻,中拍协召开以“电子技术在拍卖中应用”为主题的会议,通过业内外人士的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在理论与实践上做了应对电子技术新挑战的准备。鼓励拍卖企业积极探索、创新、应用电子技术,将传统的拍卖赋予了新的科技含量。而上海国拍正式推出网络于现场同步拍卖,是我国首次由依法设立的拍卖企业按照《拍卖法》规定的程序,利用自己开发的网络软件与平台和主持的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拍卖,其从竞买登记、竞价等均实现了网络与现场同步,其功能大大优于电子竞价,拍卖被媒体广泛报道,新华社撰稿称“拍卖进入电子时代”。开放、学习和应用,这是拍卖行业对新的电子时代最好的回应。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