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业界动态

古书画市场逐渐受追捧

2014年09月17日 10:49:12  来源:东方早报

前几年尽管遇到行情调整,古代书画一直被认为是书画收藏的“绩优蓝筹股”,但古代书画依然不断有亿元拍品现身,但今年以来,古代书画的行情并不尽如人意,嘉德春拍“大观之夜”古代书画中,最受关注的元代大家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估价是3800万至4200万元,相比以往并不算高,依然遭遇流拍,但在一片“遇冷”的行情中,仍然不乏热点,以上海为例,一些主要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中的古代书画即多有亮色。

分析今年古代书画行情不及以往的原因,中国嘉德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表示,“这反映出市场资金短缺,买家选择作品谨慎的情况,此外,市场存量和真伪鉴定一直是古代书画市场的问题所在。”也有人士认为,这与《功甫帖》真赝争议的巨大影响也不无关系,“真赝的大讨论让买家不太相信所谓的市场派专家了,而其后出现大炒家参与投股拍卖行的内幕传闻,更令买家出手时变得谨慎,也可以说,这主要还是信心受到打击的问题。”

事实上,古代书画的拍卖范围主要在明清时期,宋元之作因流存于民间的作品少而争议多其实难有作为,而清代“扬州八怪”的作品因为赝品多而鲜有高价之作,反而明代的仇英、徐渭、陈淳、“清四僧”等却一直有着不俗的表现。目前的低迷其实是由于种种外部因素导致的暂时现象,只要市场上出现真正有价值的精品,仍然会受到追捧。相比较受到国外资本炒作的当代艺术,一些古代书画的价值仍处于洼地。这从今年春拍上海一些拍卖公司对古代书画的发掘也可以见出一二。

上海朵云轩今年的亮点无疑是一批吴湖帆书画,与吴湖帆同属朱昌言藏书画专场中,则出现了吴湖帆鉴藏、题跋的董其昌《临唐宋元诸家法帖》。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