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柯九思

2009年10月29日 15:48: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柯九思(1290—13443年),字敬仲,号丹丘生、五云阁吏,浙江台州人。早年为仕途奔波,任奎章阁鉴书博士,后流寓吴中。晚年出家为道,以诗文书画终老。
  柯九思不仅是位书画家,而且也是元代最负盛名的鉴藏家。他一生好文物,富收藏,精鉴赏。曾得晋人《黄庭内景经》真迹,因题其室曰“玉文堂”。据文献记载,柯九思收藏的书画文物范围很广,上至晋人名帖,下至元人字画,以及三代金石鼎彝等,琳琅满目。他与博雅之士游历,临摹、观赏名画法帖,从魏晋“二王”,到隋唐五代、宋元历朝大家字画,各种流派,几无不有。而且皆细心研究,每见佳作,反复揣摩,用于艺术创作,得心应手。他有意把自己与米芾相比,惨淡经营,30岁时,“庋藏书画以米家画舫相比”。他收藏《曹娥碑》,朝野惊叹,虞集赞曰:“敬仲家无此书,何以鉴天下之书耶?”他出入朝野,饱览饫看公私收藏,逐渐树立起较高的威望,许多文人都邀请他鉴定各自的藏品。
  早年,柯九思以书画为重,30岁时,“庋藏书画以米家画舫相比”,规模相当,成为一大鉴藏家。他好法书,“多蓄魏晋法书,至宋人书,殆百十函”,收藏过一些照耀书法史的名帖,《曹娥碑》、《定武兰亭五字损本》、晋人《黄庭内景经》、王献之《鸭头丸帖》、林藻《深慰帖》、苏轼《天际乌云帖》、黄庭坚《动静帖》、《荆州帖》、米芾《拜中岳命诗卷》都曾为柯氏收藏。
  然而,柯九思更精于名画的鉴赏,他用书画家的眼光去评价绘画,富有说服力,从现有资料来看,经柯九思收藏的名画甚为可观,而且大都为精品,如隋郑法士《读碑图》、唐张萱《明皇出骑图》、韦偃《双骑图》、五代阮郜《阆苑女仙图》、宋人《溪山行旅图》、《老子像》、米芾《春山瑞松图》、扬无咎《四梅图》、赵孟坚《岁寒三友图》等。而且他的收藏不仅仅局限于唐宋名画,元代前辈画人的作品也在他收藏之列。如赵子昂《秀石疏林图》、《秋郊饮马图》、任仁发《二马图》、何澄《归庄图》、方从义《惠方舟行图》、曹知白《远山疏林图》都为其收藏,这些作品都不失为中国绘画史上的名迹。
  同许多大鉴藏家一样,柯九思的收藏用印颇多,主要有“柯九思”、“柯氏敬仲”、“丹丘柯九思章”、“敬仲书印”、“柯氏真赏”、“柯氏秘笈”、“训忠之家”等朱文印,“柯氏私印”、“丹丘生”、“任斋”等白文印,“玉堂柯九思私印”葫芦朱文印。凡钤有柯氏真印的书画作品,一般多为真迹,且相当一部分为精品。  
  博学能文,善写墨竹,师文湖州。长于画山水、人物、花卉;槎芽竹石,师苏东坡。画大树枝干,皆以一笔涂抹,不见有痕迹,形神俱备。其苍松翠柏,林木烟梢,古气磅礴,别有淡逸之趣。凡内府所藏法书名画,皆由鉴定,又善鉴识金石。作品留传至今的有《竹石图》等。着有《竹谱》一书。能诗文,有《丹丘生集》辑本。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