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吴镇

2009年10月28日 10:42:1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吴镇(一二八○~一叁五四),字仲圭,号梅花道人,又尝自署梅沙弥。浙江嘉兴魏塘镇人。工诗文,善草书。擅画水墨山水,又长墨竹,人物、杂卉随意点染,亦能超尘出俗。山水师法董巨,墨竹则宗文同,俱能自辟畦径。与黄公望(一二六九~一叁五四)、倪瓒(一叁○一~一叁七四)、王蒙(一叁○八~一叁八五)合称为「元四大家」。

吴镇一生贫寒,曾卖卜为生。性情孤峭,尝隐居自适,少与文士缙绅往来,当时鲜有知者。他博学多识,性情孤高,开始不轻易给人画画。他说“二十年后不复如此”,后来果然成名。工草书,能诗,擅善水墨山水。他的作品较多,有《渔父图》(故宫博物院藏),《清江春晓图》,《秋江渔隐图》,《双松平远图》(在台湾)。《嘉禾八景图》等作品。其中《渔父图》,寄寓他向往自然,隐遁避世的思想。

在元明之际的各种着述中,很难找到他生平的详细资料。及至明朝,由於姚绶(一四二叁~一四五九)、沈周(一四二七~一五○九)、文徵明(一四七○~一五五九)等人的推重,吴镇的事迹遂曰益彰显。吴镇酷爱梅花,他在家宅四周,遍植梅树,并以宋代有“梅妻鹤子”称誉的林逋自比。吴镇工草书,能诗,长于黑山水,兼作墨竹。他的水墨山水出自董源,巨然一体,并吸取李成,郭熙的画法,融合创造,形成自已的独特风格。尢其是他晚年所作的山水,沉郁而极富润湿的水气,笔力苍劲,墨气沉厚,在用墨方法上有独到的成就。元四家中的黄(公望)、倪(瓒)、王(蒙)三家都擅长用谈干墨皴擦,用笔偏于松秀;吴镇却善于带湿点苔,参以秃笔干墨皴擦,苍润沉郁,别具一格。

吴镇於大德初(一二九七~一叁○七)开始习画,早年常临摹董巨李郭等北宋诸家的山水,五十岁以後,画风渐趋成熟。其作品《双松图》中双树擎天而立,树後溪流蜿蜒,几户房舍座落岸边,远处坡岗层叠深邃,布局构图是从所谓「深远」步向「阔远」的过渡形式。全作笔力雄劲,墨气沈厚,平淡天真,不失古意。

有吴镇,家清贫,村塾师,卖卜人;

始作画,不与人,付年后,名声震。

渔夫图,灵气新,岚霁云,淡无痕;

画竹枝,有精神,工草书,能诗吟。

工词翰,山水宗巨然,墨竹效文同,俱臻妙品。因他变法自成,文同以竹掩其画,吴镇则以画掩其竹,尤其画墨竹,其画山水,则以苍古沉郁取胜,常用披麻皴。为人孤洁,索画者虽豪贵不能求,唯以佳纸好笔求之,欣然就画。他画山水竹石,每题诗其上,如题墨竹曰:“野竹野竹绝可爱,枝叶扶疏有生态,生平素守远荆榛,走壁悬崖穿石隙,虚心抱节山之阿,青风向月聊婆娑,寒俏千尺将如何?渭川淇澳风烟多”。又曾题五言诗曰:“我爱晚风清,新篁动清节……夕阳欲下山,林间已新月”。时人称为“三绝”。《梅道人遗墨》记录了他的题画诗、词、跋等百余首。其作品留传至今的有:《渔父图》、《双桧平远图》、《秋江渔隐图》、《秋山图》、《清影图》等。其着作有:《墨竹谱》、《竹石谱》等。

(责任编辑:吕子)